曲阜师大研支团助力刘集中学希望心语公益活动

 

2016-12-19 08: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李佳静)近日,在陕西省富平县团委的统一组织下,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富平县刘集中学的学生、家长、老师带来了一场大型公益活动——“希望心语”,该活动以“感恩生命 让爱永驻”为主题,通过精心准备的游戏和场景,让体验者充分感受被人需要、被人帮助、被人尊重和欣赏的喜悦,学会感恩社会、关爱他人。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富平县刘集中学开展“希望心语”公益活动。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富平县刘集中学开展“希望心语”公益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给其父母写信。曲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来自刘集中学的500多名学生、老师及家长参与了这项活动。他们放下平常的角色和身份,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所有的游戏都打破了常规,蕴含着深刻的教育意义:比如自我介绍不再用握手的方式,而是两人左手交叉互拍后背;结识新朋友需要你大声说出自己的名字再将手中的沙包抛给对方;呼啦圈也不再是平常在腰上转,而是靠相互的合作,在小组成员手拉手围成的大圈中传递;拼图游戏也不再是单纯的图片拼凑,而是小组跟小组之间相互配合,拼凑成一幅最终的完美图画。巧妙地的游戏设置让每个人感受到了团结和信任的力量。最后,活动还加入了许多温情环节,志愿者们为每位到场的参与者准备了蜡烛跟信纸,让他们给自己最爱的人写信,可以是父母,可以是老师,也可以是朋友,感谢他们的付出与帮助,现场成了一片烛光的海洋,洋溢着温馨与感动。

  该活动引用美国的是“斯坦福大学”开创的体验式学习方法,透过游戏、练习和分享,让参加者从游戏中通过人与人的接触和互动所产生不同的效果,从中学习和体验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活动借助游戏,让学生、老师、家长三者之间学习如何接纳和关心别人,从而更深一步建立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之成为一个团队,彼此之间的互动可以在培养青少年时产生更大的推动力,激发内在潜能,创造融洽和谐的社群。

  本次活动,不仅使刘集中学的学生、家长、老师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体验到了相互信任的感动,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也更加的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这已是研支团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服务的第四个月,他们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服务地的社会公益活动,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富平这个小城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温暖与感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