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助小小的他们追逐大大的梦想

 

2018-10-29 15: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转眼间,我(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江宏露)来到黔东南这片热土上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段时间里,虽然经历过无奈,感到过疲惫,但也收获到更多的快乐和幸福。透过孩子们的眼睛,我看到了一个个五彩斑斓的小世界。

  我带的是三年级的学生。与其他年级不同的是,这个班是个重组的班,学生们来自岑松小学的,也有周边村小的,他们之间的熟悉度还不够。为了让同学们之间彼此熟悉尽快融入这个班集体,我提出了一个共同的话题:梦想。

  我发现这些孩子们对于梦想的理解不尽相同。有的认为,梦想就是长大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职业;也有的认为,梦想就是以后要去什么地方;还有一些孩子们说自己没有梦想,大概他们是有些羞涩吧。“老师,我长大了想成为一名宇航员,去外太空。”“老师,我想当一位老师,就像您一样。” “老师,我的梦想是科学家。”“医生”“……”听到一句句稚嫩的话语道出自己未来想成为的人,我不禁想起,小时候我的梦想来。是的,那时的我也和眼前的孩子们一样,想要成为一名老师,如今这一年的时光恰好让我如愿以偿,手拿三寸粉笔,站在三尺讲台上为这些孩子们讲授新知。

  还有一些孩子说出了自己长大以后想要去的地方。“老师,我想去广州”“我想去法国”“意大利”“……”一个又一个的地方都是孩子们对于未来的美好期盼。有一个孩子的答案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她说:“长大以后我要去看老师,不过那个时候,老师已经老了。”听完以后,我哭笑不得。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好,想去的什么地方也罢,都是这群小小年纪的他们拥有的大大梦想。现在的我能做的就是鼓励他们努力拼搏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曾经小小的我们有大大的梦想,如今小小的他们也有着大大的梦想。或许有些人对于孩子们脱口而出的梦想表示毫不在意,甚至认为是荒诞的。但是梦想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梦想是纯粹的,是必然要实现的,梦想就是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现在想来,曾经年幼的我们,是否也拥有相类似的梦想呢?那时,老师为我们的梦想保驾护航,帮助我们实现梦想,如今,作为一名老师,我也同样要保护这一个个稚嫩又纯粹的梦想,用我们的支教青春为这些孩子们打开一扇扇梦想的窗户,教他们怀着感恩的心去努力,去拼搏。(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江宏露)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