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筑梦十二载砥砺新征程

 

2021-02-05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李彦龙)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秉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信念,谨记“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在服务地重庆市荣昌区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志愿服务、扶贫攻坚工作。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荣昌区的半期服务工作已接近尾声。半年来,研支团成员们开展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了荣昌团区委、服务学校、师生家长等的一致认可。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09年起开始在重庆荣昌进行支教。十二年来,历届研究生支教团以良好的服务精神、实干的教学行动扎根岗位,勤勉工作,书写着别样的青春。

  立足三尺讲台,践行支教初心

  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二研究生支教团自2020年7月18日抵达重庆荣昌区。本届支教团共13名成员,分别在荣昌7所中小学任教。支教团成员根据学校工作需求,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特长,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及行政工作。

  此外,支教团成员还积极参与服务学校的教研讨论、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新教师培训等活动,弥补教学经验上的不足,为站稳讲台打下坚实基础。教学之余,他们通过谈心或交流等方式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家访。半年来,支教团成员累计实地家访300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教初心,为服务地的教育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争创特色活动,情满棠城大地

  研支团在教学工作之余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既延续了往届支教团的品牌活动,又开拓创新了一系列特色活动。

  2020年8月,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依托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荣昌区青少年宫、唯美陶瓷有限公司,采取小班额对点辅导,于三地同时开展“七彩假期”活动。活动期间,研支团累计服务学生91名,累计服务时长达211小时。在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暑假的同时,也因优秀的服务质量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2020年9月25日,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与共青团荣昌区委共赴荣昌区峰高中心小学建设校区开展“童心迎国庆,巧手过中秋”送温暖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中秋传统习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诗歌赏析”等特色课程,与孩子们一起体验当地民俗——打糍粑。通过此次活动,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当地儿童零距离交流,体验地方风俗,活动开展效果良好,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2020年9月28日,荣昌团区委组织开展基层团组织2020年第三季度团干部培训交流会暨“缅怀英雄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下午14时,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来自各组织的优秀团员代表来到荣昌海棠公园,共同追思和缅怀无数为了新中国解放和繁荣而英勇捐躯的英雄,致敬无数革命志士的信仰与坚贞,崇高与不朽。

  2020年10月28日,恰逢山东师范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也是第二十二届支教团离校100天的日子,研支团成员们以在服务地的支教生活为素材,制作视频《研支团支教生活实录》,献礼师大七十华诞,表达对母校的思念与祝福。

  2020年11月22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按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工作安排,积极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在荣昌区的中小学校、青年之家积极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工作,鼓励当地青少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12月12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荣昌区盘龙镇龙王村,开展“志行千村,暖冬送课”冬日探访慰问贫困家庭儿童活动,并在村小为孩子们送去了精彩的课程。在与贫困家庭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详细地了解了贫困家庭近期的生活状况以及青少年儿童的学习情况,进一步完善了龙王村的贫困青少年儿童的具体信息档案,也帮助支教团尽快了解当地居民的情况以及地理环境,方便日后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2020年12月29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赴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初级中学和仁义镇保安初级中学举办“七彩书屋”揭牌暨图书捐赠仪式。自赴荣昌以来,他们走访并调研了当地的多所学校,确定在这两所中学建立“七彩书屋”,将图书赠予两所学校,让希望和信念一起走进每一位渴望知识的孩子心中。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通过多种形式累计捐助物资5万8千元。通过在当地接续开展、参与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山师研支团不断深入了解当地教育状况和民风民俗,在圆满完成每一次服务任务的同时也为后续的支教扶贫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凌云报国志,山川映初心。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踏实坚定地走过十二载日落晨昏,从广袤的华北平原到祖国西南边陲,把远方当做家,扶智扶志,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基层的三尺讲台,将热情浇灌在乡镇公益服务中。2021年,他们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书写新时代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