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师大研支团:童心迎国庆 巧手过中秋

 

2020-09-30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与重庆市荣昌团区委在峰高中心小学建设校区开展“童心迎国庆,巧手过中秋”送温暖活动。团区委书记张雪等与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课:传统文化——中秋

  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与荣昌团区委在峰高中心小学建设校区开展“童心迎国庆,巧手过中秋”送温暖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周旦为孩子们讲述关于中秋节的传统文化。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周旦为孩子们带来了《中秋传统习俗》课程。周旦从中秋节的由来、相关神话传说及各地不同风俗习惯展开讲述,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争相回答问题。

  第二课: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爱国历史课

研支团成员孟晓雨为孩子们上爱国历史课。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署投降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正式宣告胜利结束。2020年9月3日,是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恰逢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共庆,研支团成员孟晓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主题的爱国历史课,勉励孩子们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第三课:抗战诗歌专题

图为孩子们朗诵抗战诗歌。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殷浩松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抗战诗歌,其中包含《流亡者的悲哀》、《我用残损的手掌》、《义勇军》等,教导孩子应当铭记与继承前辈们在神州陆沉、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所迸发出的爱国热情和所凝聚出的民族精神。

图为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在荣昌体验打打糍粑乐趣。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糍粑寓意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因此打糍粑是重庆人必不可少的一项中秋习俗。课程结束后,研支团成员跟孩子们一起体验打糍粑的乐趣,领略中秋民俗文化的魅力。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精心筹备,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节妙趣横生的小课堂,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意蕴和魅力。他们和孩子们在合作中一起体验了自制美食的快乐,让孩子们感受中秋习俗,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