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在西部构建“向阳花”支教体系

 

2017-07-17 10: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省建校最早的高校,被誉为安徽省高等教育的母体和基础教育的母机,2003年成为西部计划实施单位,2011年成功申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共近10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5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西部,为西部的基础教育、扶贫攻坚、志愿服务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构建起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向阳花”支教体系。

  “向阳花”捐资助学计划

  “向阳花”助学计划,不同于以往单方面追求大规模、集体化、形式化的捐资助学,而是侧重于“精确掌握信息、精确进行捐助、精确跟踪调查”,推动捐资助学规范化,科学化。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受助学生信息收集与建档,支教团志愿者根据整理了五年来受助学生的信息,并实时增加新的学生,收集其家庭状况,学业成绩,在校表现等多个维度的信息,摆脱外界对贫困学生片面性的认识,同时随时更新动态,掌握情况。第二部分是信息发布与联系资助方,通过腾讯微公益平台和安徽师范大学校友资源,直接发布贫困生的信息,便于“点对点”认领,然后通过实地考察,线上视频交流确认受助方的真实性,核实无误后进行捐助,可捐献物资到集体,也可针对学生个人进行长期捐助,帮助其完成学业。第三部分是长期动态跟踪受助方的学习、生活情况,定期由第三方安徽师大研支团向捐助人汇报,一旦发现行为不端、违反乱纪、学习颓废等情况,立刻停止资助。“向阳花”助学计划中,安徽师大研支团既是联系的媒介,同时也是第三方的监督者,既充分考虑了孩子们贫困状况,为其争取更多的捐助,也要充分保障资助方权益,避免出现骗捐、炸捐等现象,将爱心最大限度的奉献给真正需要的人。

  “向阳花”第二课堂计划

  贫困山区学生受条件所限,课余生活十分有限,成绩较好的学生一心埋头苦学,成绩较差的学生往往无心学习,经常出现逃课、甚至辍学现象。为此,五年来,安徽师大研支团与当地团县委,支教学校团委共同着力打造“向阳花”素质拓展第二课堂,积极培养学生兴趣,形成了五大品牌项目:一是“鸿雁传书兴趣班”,接受学生自主报名,并与安徽师大、中国科大、四川师大、合肥工大等高校结成笔友对子,让孩子们与在校大学生定期用书信交流,严禁使用新媒体工具,在锻炼孩子们写作能力的同事还有效开拓了山区学生的视野。二是“校园之声广播站”,在松潘县松潘中学和普格县民族中学,选拔播音员,组建广播站,划分青年风采、时代主题、文艺体育、时事政治等不同板块,利用午餐、晚餐时间进行播音,丰富校园文化。三是“演讲专家训练营”,接受学生自主报名,每周确定一个英文获中文的演讲主题,由学生查阅资料,形成讲稿进行演讲,择优推荐参加每周一“国旗下的演讲”,对于普通话不标准且性格内向的山区学生而言,有效锻炼了他们的口语能力和演讲能力。四是“文体之星集训地”,少数民族学生体质强壮,有歌曲和舞蹈天赋,研支团联合学校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歌曲、舞蹈训练,一方面为县内重大体育文艺活动提供生力军,更重要的为部分高中成绩较差的学生,提供一条艺术成才的发展路线。五是“共青团员培训班”,结合从严治团的大环境和“一学一做”实践教育活动的要求,针对学生团员,进行政治常识、理想信念、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团员,一个带动一批,一品带动一片,真正发挥共青团的作用,带领广大青年向好向善,高举团旗跟党走。

  “向阳花”志愿服务队计划

  仿照安徽师大“向阳花”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模式,在松潘中学和普格民族中学分别组建“向阳花”志愿服务队,包括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志愿者与当地志愿服务组织(如“青艾社工”)合作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主要是配合团县委及服务学校,在全县范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禁毒防艾宣传,五洗工程宣讲等,组织广大研支团志愿者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事,积极为当地扶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第二个层次是由志愿者担任指导教师的“向阳花”学生志愿服务队,每年3月启动“学雷锋”活动,至“12.5国际志愿者日”结束,专注于校园内的文明引导、校园环境卫生维护、图书借阅与整理、禁毒防艾宣传等等,成为广大学生的排头兵,积极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自觉性。

  自实施西部计划以来,安徽师范大学搭建平台,认真落实,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师大校训和“厚重朴实、至善致远、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师大精神。目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成为师大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众多青年学子在步入社会时的人生选择!(安徽师大第五届研支团 赵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