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经历抱怨感动后心里开了花

 

2016-10-25 16: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自8月25日晚上10点到达这里开始支教工作,已经整整两个月了。我叫赵发,是安徽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现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民族中学。

  突如其来,我成了班主任

  到达普格县民族中学之后,我担任九年级六个班政治课的教学任务,周一早上正在备课,突然接到了政教处主任的电话,因七年级八班班主任生病,请我接手,担任该班的班主任。随后,我去向老班主任讨教经验,他只说了句“哎,这里的学生,不太好管啊”,我硬着头皮,走马上任,开始了我这一年的班主任生涯。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民族中学认真听课的学生。赵发 供图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民族中学认真听课的学生。赵发 供图

  卫生纪律,先养成好的习惯

  据我了解,我班上的初一新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小学的教育状况不容乐观,有些彝族的孩子,尚不会讲汉语,起码的卫生习惯、学习习惯还处于待养成的阶段,因而我将开学初的一个月主抓卫生和纪律。教他们叠被子、折毛巾、扫地,给学生播放军营里的内务标准,让他们自觉向军人看齐,事无巨细,一个月后,班级的整体面貌得到了很大改观。

 图为普格县民族中学学生宿舍一角。赵发 供图

图为普格县民族中学学生宿舍一角。赵发 供图

  例行家访,不漏掉一个问题学生

  开学两周后,我在班上建起了“三个档案”,分别是家庭情况档案、个人操行档案、学习成绩档案,定期检查,定期通报,通报时,有几个学生屡屡“榜上有名”,这使我产生了要去家访的想法,周五放学之后,我会和学生一起去搭班车,绕过盘山的公路,走过坑坑洼洼的泥路,再步行爬到高山上,最后达到学生家里,第一次家访时,几乎一路都在晕车。上周家访的是家住在荞窝镇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她家极度贫困,低矮的房屋、凌乱的小院,学生家长还不到五十岁,满头白发,身材佝偻,昏暗的灯光下,一张吱吱作响的木头板子,就是孩子的书桌。晚上,我对着夜空发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孩子真的是他们最后的希望了,我需要好好呵护,等她们有一天长成了参天大树,就可以庇护父母不再受那风吹雨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