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梦想教室里的机器人少年梦

 

2021-06-18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1-

  2020年8月24日 到岗第一天,校长办公室

  ——你会什么?

  ——本科时候参加过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搞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

  ——你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平时喜欢骑车、看一看书。

  ——我们学校社团活动很是丰富,你们几个能组织开展些什么样的活动呢?

  ——我觉得,对于初中生而言,阅读是一项既能提升文学底蕴,又能培养独立人格的活动。我可以组织社团开展和阅读相关的活动,可以选择亲情友情、中外名著、美食旅行等不同主题的书籍去阅读,之后再一起交流阅读感想……

  ——嗯,挺好的。

  ……

  - 2 -
  2020年8月25日 团委办公室

  早上,舒老师拿着一张社团名单进来:“哇,我带朗诵社团!”

  我连忙凑过去找心心念念的阅读与欣赏。

  没有?

  又扫了一遍名单,确实没有阅读与欣赏这个社团。

  但我却在机器人社团名单后看到了我的名字。

  怎么回事?

  怎么我的阅读与欣赏社团被“毙”了呀,机器人社团是又是干啥呀?

  真让“文科生”搞机器人,我不知所措……

  - 3 -
  2020年8月26日 梦想教室

  我的社团工作伙伴吕老师,是九年级的物理老师,一直带着机器人社团。

  第一天见面,吕老师大概介绍了机器人社团的开展情况,告诉我每周都会有60多个人在梦想教室组装机器人。

  临了,吕老师掏出一套工具,把他的机器人设备借给我做研究。

  我看着这一套工具,不禁开始想,这机器人我能玩得来吗?

  60人的社团活动又该怎么搞?

  - 4 -
  2020年9月 社团活动

  刚开始的一周,我都在和“新朋友”——DP911单片机、主控板等等作斗争。

  怎么编程序,怎么改参数,又怎么清除主控板程序?

  怎么装轮子,怎么连杜邦线,又怎么让小车动起来?

  那几天,下班时的书包里装满了零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小灯亮起来了,喇叭响起来了,小车也跑起来了!

  我学会了,也把学生教会了。

  一个个零件,一条条导线,在学生们的构思下变成形态各异的机器小车。

  60个人的大社团有声有色的热闹起来了!

  后来,有两个同学找到我说,老师,能在机器人社团看见你真好!

  - 5 -
  2021年3月 要参加比赛

  寒假刚刚结束,返回学校的第一周,就接到冯校长的任务——带队参加天水市首届青少年智能创新暨机器人竞赛。

  天水市、首届、智能创新,这几个词语瞬间把竞赛的规格提升了一个档次,这让我内心很是忐忑。

  八年级一班学生王亚斌、王锐杰、张兆源立马来找我报了名。他们从《开学第一课》的视频中找到创作的灵感。他们要做几辆用于应急救援的小车。

  后来,八年级二班的李启睿和八年级五班的马思昊同学组成了另一支小队,他们专门研究“悬崖勒马”和“前进避障”小车。

  图/五名参赛选手

  亚斌说,他的车要走在前面,能灭火,还能移开道路上的障碍物。

  锐杰说,搜救的车要按照亚斌开辟出的路线前进,在检测到有需要救援的人的时候,车子会立即报警。

  兆源说,搜救的时候难免会遇到沟壑或者河流,他的车要能搭建出一条通道,为其他两辆车铺路。

  三人选定竞赛目标后,就开始了集训。课外活动、社团活动、放学后的半小时、假期里的一整天半,三个人都在梦想教室忙着,直到我不断提醒该出去换换“脑子”了,他们才跑去操场打球。

  不久之后,亚斌的火焰传感器能用了,锐杰客服了车子“黑色四十五度角”的难题,兆源的电机能把桥板放下来了。三个人都为取得的成就而欢呼!

  就这样,一个零件加一个零件,一条线接上另一条线,红外避障、红外循线、干簧管传感、火焰传感、小风扇,越来越多的功能被加载到五辆小车上。

  孩子们笑着说,老师,当时看到你做的红外避障小车,我们都觉得好厉害呀,现在看起来那个车很简单嘛!

  我笑了。老师的职责不是让学生成为自己,而是让学生不断地超越自己。

  - 6 -
  2021年3月26日 第一场比赛

  时间过得飞快,我们来到了天水科技企业孵化,准备参加机器人比赛。

  比赛前一晚,有“魔鬼教练员”称号的我,再次叮嘱孩子们,马上要比赛了,参赛的车的功能还得继续优化,今天还要继续训练!

  当晚,训练效果不错,九点钟就结束了训练。我安排五个孩子尽快休息。可第二天我才知道,他们私下又调试到很晚很晚。

赛前调试小车。乔宇 供图

  第二天的赛场上,带队老师和教练员是不准进入比赛场地的,所有的展示、讲解、质询都只能靠孩子们自己。

  我在三楼听着其他学校老师讨论各自的机器人队伍,更觉心中忐忑。但也希望孩子们放轻松,多和其他学校的队伍去交流,也算不虚此行。

 

  中午十二点,五个人一见到我就说,老师,我们旁边的那组被指导老师说哭了。随即又汇报了他们的五辆小车的情况。

  令我没想到的是,小车上加装的无线遥控器竟然成为“不算智能操作”的扣分项,这点着实让人感到遗憾!

  第二天上午,宣布比赛结果。两组小车分别取得组内第二、第三的好成绩,分别荣获市级一、二等奖。

比赛结束,乔宇与参加学生合影。乔宇 供图

  返程的车上,孩子们都在问我,老师,什么时候再出来参加比赛呀?我认真想了想,觉得这种参赛机会这学期不太可能再有,于是告诉他们,出来比赛的机会肯定是有的,不过那会老师已经不能再带大家去参加比赛了。

  归类器材时,我故意问孩子们,你们要不要把车子拆了?五个人都赶忙说,老师不能拆,这些都是我们的心血。

  - 7 -
  2021年5月 又要参加比赛

  半个月后,吕老师说,我们要准备参加天水市中小学创客编程暨人工智能大赛。

  这次的比赛难度更大。接到通知后,“老队员”李启睿积极举荐了班里的同学来报名,再加上几位初一的同学,我们的参赛队伍就这样聚齐了!

参加创客编程暨人工智能大赛队员合照。乔宇 供图

  九名同学被分配到编程、创客、人工智能三类比赛中,在组织训练时着实让我分身乏术。

  训练还是老套路,指导老师带着学生从最基础的操作学起,一个零件一个零件的去试,一个代码一个代码的去改。

  在训练中,孩子们出彩的表现让我眼前一亮。

  邵文辉、李锦、伏倍婵三位一直在电脑前坐着没有喊苦也没有喊累,他们很好地完成编程工作;马振宇非常熟悉电脑的基础操作,赛后还和我讨论Bilibili的观赏心得;徐俊豪是个非常负责的男孩,每一次训练结束后都主动收拾器材,靠谱;李启睿是我的老队员了,在这次训练中展现了他的责任与担当;邵思瀚非常仔细,能细致地完成所布置的任务;刘龙腾很稳重,面对千头万绪的任务他总是一丝不苟从容不迫;郑乐怡每一次训练都信心十足,即便是舍弃之前的所有努力,需要重新开始,她也毫不气馁。

  这样的孩子们让我倍感安心。

  - 8 -
  2021年5月13日 第二场比赛

  转眼间就到了比赛日期。

  老规矩,教练员不能进比赛场地。

  我就在教室外隔着铁栏杆看孩子们参加比赛和答辩。

  这次的比赛结果着实令人遗憾,只拿了一组三等奖。

  不过我相信每一位个人,包括我,都体会到了成长的感觉。比赛只是一小步,后续的研究与努力才是我们要走的一大步!

答辩现场。乔宇 供图

  年纪虽小,也能大有可为!

  最后,祝他们带着梦想奋发有为!

  (作者:乔宇,西南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甘肃省秦安县桥南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