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电子科大研支团:筑梦西部心有所信方能远航

 

2021-01-21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2019年10月,电子科技大学组建成立了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2020年8月,研支团成员们抵达服务地四川省康定市民族小学、民族中学,和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第一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如今半年服务工作已结束,他们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外,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活跃在基础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爱心公益行动的最前线,展现了电子科技大学学子的青春风采。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右四)一行看望研支团成员并合影。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思践悟、筑牢信念。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6名成员中有3名中共党员。他们定期在线上和线下集中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毕业生的回信寄语,积极参加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会,学习我国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推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通过学习,成员们对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相融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筑牢了初心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承担起教师的光荣与职责,期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立足基层教学 练就过硬本领

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宣誓出征西部。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6名成员半年累计授课课时1500余课时。他们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教学成果显著。团队成员以立德树人为基本教育理念,将“扶贫先扶志”的理念贯穿到整体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崇高品格。作为支教老师,成员们坚持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课前有准备,课后有总结。他们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由“老师讲”逐渐转向到“小组讨论——学生讲述——老师评价”的上课模式。同时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他们注重发掘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成果受到当地一致好评。

  除了在基层教育岗位上尽职尽责,研支团成员还积极参与支教学校的行政部门工作,帮助处理日常事务,优化学校行政效率,为学校各种活动的开展出谋划策,助力学校树立良好淳朴的校风校纪。他们以学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学风、校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社团和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推动学校的整体发展。在协助学校各类活动的基础上,他们组织丰富多样的课余活动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校园文化的蓬勃发展。

  决战脱贫攻坚 担当时代责任

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杜莹上英语课。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挪穷窝,奔富路。”研支团成员按照“新市民,追梦桥”的具体部署,积极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2020年8月,研支团岑巩分队成员在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暑期爱心课堂”,为孩子们进行功课作业辅导,覆盖安置点孩子200余人;采取送教上门、定期心理访谈的方式与孩子们深入交流,创新教育方式,建立起学生成长档案。与此同时,研支团成员集思广益,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大坪同心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工作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倾注心血,为社区的发展奉献智慧。

图为电子科大研支团成员参与岑巩县助农直播活动海报。电子科大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在校地合作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积极参加学校典型项目申报相关工作,在学校扶贫干部们的带领下,深入调研,共同完成题为《守本色、强底色、出成色 细耕定点帮扶责任田,奋写脱贫收官好答卷》的工作汇报。研支图成员贺梦凡还化身“带货”主播,通过现场直播宣传当地特产,让广大网民朋友直观感受生态农特产品的魅力。

  助推文化育人 筑梦健康成长

  支教过程中,研支团成员秉承教学育人的观念,积极组织开展“第二课堂”,开拓学生眼界,发现学生闪光点,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岑巩分队成员积极参与到岑巩县第一中学校园文化艺术节、师生趣味运动、徒步走等多彩活动中,感受当地学校独特的文化氛围。在“法院开放日”,康定分队成员李冬鸣带领康定民族中学200余名学生走进法院现场观摩庭审,帮助学生们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研支团成员在康定民中和民小开展主题团课活动、宪法晨读等活动,让学生们知法、守法、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去学习宪法,共同建设良好的法治社会。

图为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参与孩子们举办的“跳蚤市场”活动。电子科大研支团 供图

  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拍摄视频《黔行纪》和《酸菜老师支教记》,并在bilibili平台电子科技大学官方账号进行推送播放,让更多的人了解研支团的学习和工作日常,了解西部地区乡村教育的现状,同时号召更多青年乃至社会力量参与到支教与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是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万丈豪情,也是他们的真实工作写照。一次西部行,一生西部情。未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始终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以积极乐观的姿态投入到这份光荣的事业中去,踏实工作,认真服务,不断成长,一直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