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第22届在川服务研支团举行支教经验分享会

 

2020-12-09 14:37:00   来源: 四川青年志愿者   

  11月25日至27日,第22届在川服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支教经验分享会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四川省西部计划项目办,成都理工大学团委和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32所高等院校的217名在川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来自成都市慈善总会的张俪文以《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策划》为题,从项目的调研、设计、资源等角度出发,针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服务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的迫切需求,就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策划和运营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常华仁、崔照清围绕各自的支教经历,向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传授了如何同学生相处、丰富支教生活、参与当地志愿服务等相关经验。

  随后,在川服务的32所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依次分享交流了支教的心得、经验以及研支团的特色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秉承红色基因,挖掘优势资源,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育人课堂,丰富和完善“人大梦 西部情”公益项目。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结合志愿者们各自的本科专业开设了《数学思维与经济博弈》《了解自己的身体:医学科普》等专业课程,并开展“大山外的世界”主题班会,引导孩子们树立更高的目标与追求,充分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秉承着“标本兼治”的原则,在支教过程中多角度分析学生现状,多维度倾听学生想法。在校内,他们结合中小学学生心理特点,设计了“珞珞小树洞”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内心,制定了重点学生1对1陪伴方案帮助“问题学生”正视学校、正视课堂;在校外,他们积极拓展学生第二课堂,组建阅读、合唱、舞蹈、电脑编程等10余种兴趣活动小组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充分发挥四川大学的资源优势,以“高校——地方”作为抓手,实现优势互补,聚合社会力量,推动优质资源向服务地下沉,在四川甘洛县启动雏鹰成长计划,打造川大梦想班。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新组建的第一届开始服务的团队,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态度带进了雪域高原的莘莘学子心中,在完成基本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围绕服务地实际情况推进学校优势资源落地。他们将发挥后发的优势,成为西部计划中闪耀的一部分。

  经过32所高校的支教经验分享,研支团志愿者对“扶贫先扶智”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他们一致认为,通过教育扭转支教地学生们懈怠的思想、开阔他们的视野、给予他们关爱,是防止贫困的代际传递的最佳途径。

  此外,在做好教师工作的同时,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还应积极融入当地,做好高校和地方的联系桥梁,组织实施各项公益活动,努力为支教地的学生们争取优质教育资源。

  第22届研支团成员们在本次分享会上取长补短、兼容并济,收获颇丰。他们表示,定会秉持志愿初心,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辜负学校、服务地和社会的期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