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长安大学研支团在留坝关爱留守儿童抒家国情怀

 

2020-10-15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日前,扎根基层、身处秦岭大山深处的长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陕西省留坝县举办了“迎中秋,庆国庆”系列主题活动,并走进留守儿童家庭,与他们共度双节。

  歌唱祖国,献礼国庆

  诗书迎国庆,阖校庆中秋。为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丰富校园文化气氛,服务于留坝县江口镇中心小学的长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开展了“迎中秋、庆国庆”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歌咏比赛、汉字听写大赛、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等。

  长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留坝县江口镇中心小学举办歌咏比赛。图为歌咏比赛现场。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高潮迭起的诗词飞花令与赏心悦目的团队诵读,让家与国在这个秋天撞了个满怀。“少年自由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今朝为我少年郎!”在歌咏比赛中,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响彻校园。一句句激情荡漾的歌词点燃了师生们火一般的爱国激情。全体师生带着金秋的喜悦,唱响了高亢奋进的颂歌,用诚挚的热情为祖国送上了深情的祝福。

  心系“候鸟”,情暖金秋

  一轮明月,一张方桌,一桌佳肴,些许亲朋,阖家团圆。这些场景对于商南县鹿城中学的留守儿童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

  9月30日晚,为了深入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缓解他们对父母的思念,服务于商南县鹿城中学的长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前往2名留守儿童的家中,陪伴他们同赏明月,共度中秋。

  长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邢云翔、李天悦与留守儿童共同做饭过中秋。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茶余饭后,志愿者们针对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学习成绩等方面,与孩子的爷爷奶奶进行了交流。在了解了孩子的家庭教育环境、经济情况以及在家中的表现后,志愿者们重点围绕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从心理学的角度与孩子的监护人交流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加强家校共育共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志愿者们还将孩子们生活中亟待解决的困难记录下来,以求在日后的工作中帮助他们寻求帮助。

  长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刘焕与孩子的爷爷进行交流。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心系扶贫,怀揣希望,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在这广袤的三秦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