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研支团扎根秦岭深处传递青春力量

 

2020-09-29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日前,长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抵达商南、留坝开始为期一年的志愿支教服务。他们在基层守望初心,守望着孩子们日渐长高的个头和对知识的渴望,守望着“长大精神”对自己的润泽与期待,在平凡处书写着自己的支教故事......

  支教的一天

  清晨6:20,天刚蒙蒙亮,商南县鹿城中学的晨读正式开始。长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于晓虎、陈绍昌等早早来到教室,将晨读任务和准备好的资料发放到学生手中。朗朗读书声中汇集着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服务于留坝玉皇庙小学、江口中学的滕政鑫和楚丹阳也早早到达岗位,筹划学生的体育训练和晨读,响亮的口号,悦耳的书声顺着窗口、沿着操场飘向远方......

  长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艺田、刘焕、陈绍昌在办公室进行授课重点研讨。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上午8:00到下午14:00,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智超和队员邢云翔、李天悦、刘焕、刘艺田等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地点、怀揣着共同的目标开始了一天的授课,用自己的所学所见开拓着孩子们的视野,用通俗易通的方式传授着重点的知识,教室里时不时传出与孩子们互动的笑声、清脆的读书声......

  晚上18:00-21:00。坚守在商南和留坝的支教团志愿者们结束了一天的授课后,又开启了晚自习的任务和课程。他们要帮助同学们梳理复习白天讲过的知识点,组织学生进行章节的阶段性考试,对需要背诵的重点知识点进行抽查。

  直到夜幕低垂,星光点点。支教队员们批改完学生提交的作业,放下书写教案的笔,揉揉略微发涩的双眼,此时早已是万籁俱寂,志愿者们拖着疲惫但是充满干劲的身体,动身回到宿舍,月光把他们的影子拉的好长......

  这是一个月来长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经历的普通的一天,平凡但又不平常。这一个月里,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提供一堂好课、一些温暖,开始书写“90后”的温暖故事。

  不一样的生活

  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给人以知识,更是提高创新驱动力,加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提升自己,这是教育的方向与目的,也是指引教师前行的希望与荣耀。

  长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商南县鹿城中学举办“拒绝‘剩宴’,光盘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支教服务的这一个月,长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除了承担日常的教学任务,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服务地的教育现状,积极开展多项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帮助他们养成积极向上、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锻炼他们人际交往、语言表达、艺术修养等多方面的能力。

  这一个月,服务于商南县鹿城中学的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先后举办了“勤俭节约,拒绝‘剩宴’”“文明校园创建,志愿者先行”“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活动;协助校团委完成了艺术节节目的初选,并作为指导教师排练了了6个晚会节目,多角度地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校丰富了活动内容,拓展了宣传角度。

  长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宾在玉皇庙小学与学生共同制作活动展板。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服务于留坝县江口中学,江口小学,玉皇庙小学的5名志愿者协助举办了秋季开学典礼、庆祝教师节、“纪念九一八,勿忘国耻”“学宪法,讲宪法”“秦岭生态保护”,迎国庆合唱比赛等校园主题活动。他们帮助学校整理脱贫信息,并在节假日期间参观梁家庄红二十五军遗址,感受了在危难时刻,中华民族抵御外敌,顽强拼搏的精神。

  长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留坝县玉皇庙小学举办“模拟法庭”活动。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一个月,研支团成员们从是否能够胜任支教的忐忑,到开始花费诸多精力记住孩子们的姓名、脸庞,了解每个孩子们的性格特点和学习习惯,再到摸索出一套和孩子们沟通交流的方法、适合他们基础的教学模式、符合他们兴趣的授课方式。这些年轻的“90后”老师们,逐渐褪去学生的稚气,不断磨练自身的本领,将“人民教师”的责任稳稳担起,在年年岁岁的接力支教服务中绽放青春的神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