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部这一年:我在阿拉尔“赚”得“盆钵满盈”

 

2020-08-18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昙花绚丽多彩但只是那一瞬间,西部沙漠的胡杨却可以生长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同样是生活,你会去选择哪种?

志愿者刘春成参观三五九旅纪念馆。刘春成 供图

  当初“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我,走出校门,听到那“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呼唤时,怀揣着自己的青春梦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从祖国渤海之滨的天津来到新疆来到兵团来到第一师阿拉尔市,以志愿之名,赶赴一场青春的约会。目前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海勒克库都克村(五队)。

图为志愿者刘春成在军训中。刘春成 供图

  在一年的志愿服务中,我有苦有乐,有酸有甜,有滋有味,赚得“盆钵满盈”。

  第一,我收获了一段无比珍惜的师徒情。我师傅的名字叫苏效杰,他是一名来到兵团、选择兵团、扎根兵团的老西部计划志愿者,是我们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也是开启我西部志愿工作与生活的导师。当初来到兵团时,是他把我接到村队;想起我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做时,是他一点一滴地教会我,怎么开展党建工作、怎么抓实团建工作、怎么做好会议记录,怎样撰写工作信息、怎样入户走访、怎样做好群众工作、怎样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怎样调处纠纷......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代又一代兵团人无私奉献、扎根边疆的崇高情怀,看到了一名新时代共青团干部的担当,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他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以师为榜,不忘初心、拼搏奋进、根植于民、牢记使命。

志愿者刘春成为村民宣传安全生活知识。刘春成 供图

  第二,我收获了海勒克库都克村维吾尔族父老乡亲的民族情。“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我服务的村队是一个少数民族村队。在志愿服务中我始终把民族团结当成首要工作,积极宣传民族团结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石榴花开塔河畔。为维吾尔族村民帕丽丹·马木提举办新式婚礼;在疫情防控期间全身心投入村队防疫工作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生活,给村队的老百姓送生活物资送药品收垃圾;为村队孩子发放“壹基金”温暖包;为困难群众发放暖心煤;走访入户解决群众诉求;慰问困难群众,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陪同警车护送孩子上学,为村队孩子辅导作业,为困难群众摘棉花,为村民打扫庭院、翻腾土地......这一桩桩、一件件日积月累的情谊把真挚的石榴果实结在塔河河畔,结在了海勒克库都克村老百姓的心里。

 

志愿者刘春成为孩子们试穿新棉衣。刘春成 供图

  第三,我收获了塔河明珠、军垦新城的第一师阿拉尔市这片土地的热情。近代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这是她的光荣历史。“三五九旅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是她的红色基因。我们坚信“舍我其谁兴南疆”的第一师阿拉尔市在师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一定会再创“人间奇迹”。

志愿者刘春成与村民一起参加植树活动。刘春成 供图

  我已经向师市项目办提交了延期申请,希望再服务一年。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将矢志不渝,谨记志愿誓词,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把无悔的青春激情化为建设阿拉尔市南疆区域中心城市的不竭动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在大美的新疆、壮丽的兵团,为再创“人间奇迹”的阿拉尔市贡献青春力量。

  (姓名:刘春成,男,汉族,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四川宜宾人,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2019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海勒克库都克村(五队),曾获共青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委员会2019年度“师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