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袁德美:扎根平凡岗位品尝基层工作酸甜苦辣

 

2020-03-10 13: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叮叮叮......“您好!永川区社保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这是袁德美一天工作的开始。2018年7月,袁德美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图为袁德美在重庆市永川区办事大厅里为居民办理社保工作。郑凯航 供图

  追寻梦想 选择无悔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毕业前夕在面临人生选择时,袁德美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来到重庆市永川区,她成为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名志愿者。身处基层工作,没有轰轰烈烈、披荆斩棘的精彩故事,但就是在这里,才让袁德美真正明白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价值与意义。

袁德美在向孤寡老人讲解社保政策。郑凯航 供图

  单位领导考虑到袁德美是个小姑娘,又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就安排她到了办事大厅负责接打电话,日常政策文件的解答,以及办理社保的工作。刚开始工作,经验不足,业务生疏,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干好。袁德美便虚心向同事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同事的帮带,袁德美很快适应了机关里的工作模式及工作环境,在工作中树立了“提供为民服务信息、进行便民在线服务”的思想,并在点滴实践中完善、提高自己。

  志愿者的奉献与坚守

  袁德美在重庆市永川区市民学校参加青少年之家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郑凯航 供图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一年多,除了本职岗位工作,袁德美不曾错过单位开展的任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六一儿童节,袁德美与同事们去了特殊学校陪着小朋友堆积木、拼图、唱歌,玩游戏。随后,袁德美联系志愿者成立了青少年之家故事团,组织开展了青年之家助力七彩公益课堂。该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袁德美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坚定信念,稳扎稳打做好服务

  在社保宣传下乡活动中,袁德美向社区居民讲解如何使用APP。郑凯航 供图

  2018年年底,单位进行机构改革,袁德美由大学生医保和居民医保信息维护工作调整到社保局参保征缴科从事单位参保工作。新的工作开启新的征程。袁德美说:“新的岗位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学习、去适应,非常高兴单位给我这次挑战与学习的机会,让我能更好、更快地成长。”在之后的2个月内,袁德美走遍了区里26个街道、乡镇,开展社保政策宣讲。在社区街道,袁德美给居民讲解社保知识,发放社保政策宣传资料;针对部分居民的个人咨询,她及时详细解答,以方便居民掌握新出台的社保政策。

  甘愿奉献 收获感动

  袁德美说,在基层工作没有什么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故事,她只是一个踏实认真工作的人。这一年多来,袁德美体会到了在在基层奋斗的酸甜苦辣,经历着平凡的青春人生。对此,她说,我不后悔!(重庆市永川区志愿者 郑凯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