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我在西部这一年

 

2020-07-29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7月16日,我辗转三千公里踏上金秀的土地,已是370多个日夜。

  我会记得第一节课下课围在我身边的学生们,眼睛里充满着好奇;

  我会记得他们缠着要我讲哈工大的故事,并记下我说的某几句话;

  我会记得晚自习后用手机照明给他们讲题;

  我会记得端午节塞到我手里的粽子、办公桌上时常出现的零食、教师节突然出现的鲜花、为我录的视频中齐声的新年快乐,和临行前的依依惜别、思涌重重……

  鲁迅先生写:“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当时读来只觉气度恢宏。如今想来,这种相关与其说是我为远方的人们做了些什么,不如说是这些人们拓展了我生命的宽度。

  我也会记得与队友们周末的做饭聚餐、晚上的一起加班;记得北海之上,明月初升;记得圣堂峰顶雾山连绵,石树云天。浮光易晦,誓如当初。我们的青春,都曾在这金山秀水间奋斗过。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无数次基础讲解、反思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多次班会、“最美笔记”评选、暑期学校、星光夜校、高三培优……所幸欣慰地看到学生有所改变。支教时光短暂,曾为微光闪烁,已是莫大荣耀。我们将为此莫大欢愉且不懈努力。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见识不再只源于书本,眼界不再局限于城市,心中的理想主义也就不容易脱离现实。更无须提在这个过程中,所收获的多少真情。

  也因如此,我常感愧疚。个人所做的与一直深耕在基层的人相比实在渺小,而我收获的却成为一生的财富。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实现自身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在读懂自己的国家。东西部发展差异巨大,支教、扶贫、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必需又伟大的事业。这一年让我知道我从何处来,更让我思考我要往哪里去。

  长路漫漫,行者无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而当我们作为整体去讲述支教与基层的故事,却又由衷自豪。因为当无数志同道合者汇聚,便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七月底,正值新一届支教队员抵达金秀。十八年,319名哈工大人,一百多万小时服务西部。这是一种时光奔腾中“接续奋斗”的出发,是18年来始终熊熊燃烧着的火炬,也是全国一万余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共同踮起脚把这份光亮送到更高处的担当。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一年来时常想起这句话。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希望我能一直记得,无论萤烛炬火,都要奋力照亮更多前行的路。

  马行千里,不洗尘沙。愿为星火,不负年华。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如果能再次选择,我仍然会坚定踏上支教这条路。

  曲尽河星稀,愿风起长林。此去一别,人生广阔,希望我的学生们乘风穿林,无惧风沙,心有所信,不负锦绣年华。

  昔我来时,满怀冀望;
  今我离思,忆满行囊;
  山高水长,无问西东。

  (朱镕宽,中共党员,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广西服务队队长,能源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校学生会主席,西部计划志愿者金秀县团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张建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