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守望西部 用生命影响生命

 

2020-07-27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李彦龙)作为一名“95后”青年,2019年7月曲舒萌本科毕业后,毅然选择加入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去偏远地区支教一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要在需要的地方开出花朵”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左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左中旗”)坐落在祖国北疆的科尔沁草原腹地,距离曲舒萌的家乡有1300余公里。从东北到西北,从绿洲穿过沙漠,辗转乘坐10多个小时的火车与大巴,穿过崎岖的山路,才能抵达服务地——科左中旗的保康第三中学。

  作为4个班、200多名学生的地理老师,一周5天有12节课和2个早自习,每天需要批改上百份作业。遇上期末复习试卷增多,只能牺牲午休的时间进行批改。饶是如此,曲舒萌还是觉得很快乐。她说,“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让我感受到了支教的意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刚刚结束的期中测验中,曲舒萌的班级在地理单科年级前四名里占了三个。

图为公桌上满满的学生作业

  心中有梦想,眼里才会有星光。学校的孩子70%都是留守儿童,生活条件不太好,曲舒萌常常引导他们要树立长远的梦想。课堂上,她和同学们描绘草原外的世界,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拓宽眼界。课后,她面向八年级700余名同学开展两场《幸福来源于不断努力》的团课讲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知识的力量。讲座后的交流中,很多同学激动地说:“曲老师,我也要像你一样,考上大学!”

图为曲舒萌开展《幸福来源于不断努力》团课讲座

“支教是用生命影响生命”

  “一家五口挤在矮矮的平房里。一间是厨房,地上堆着杂物,另外两间是卧室兼会客室,只有炕和吃饭用的饭桌。想去卫生间,只能去屋外几米远的旱厕。”这是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曲舒萌做家访时看到的情形。

  在班主任王明老师的带领下,曲舒萌和研支团其他成员一路驱车近4个小时,跨越70余公里,走访保康镇胜利乡5个村子的10名学生家庭。“虽然辛苦,但很值得”,曲舒萌说。八年级九班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中照顾孩子的起居日常。由于很多家长不识字,孩子遇到不会的知识家长也没能力讲解,只能靠自学。虽然家境朴素,但大部分的孩子都一心向上。从清晨到日暮,一天十个小时的家访过程中,曲舒萌看到最多的,就是各家墙上挂着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获得的各种证书。

  听说老师要来家访,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里,有的家长早早就带着孩子站在村口迎接。他们操着浓重的内蒙口音不停地与老师们交流着,提到最多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出息,能够改变家庭的命运。

  在走乡入户和家长的沟通中,曲舒萌慢慢意识到,所谓脱贫攻坚不仅是国家的一个政策,更是她本次支教的重要使命。“扶贫先扶志”,作为一名研支团成员,能做到的很有限,要努力的还很多。但只要影响了一个孩子,就能影响到一个家庭;帮助了一个班级,也许就能帮助一个乡村。

“特殊时期用奉献书写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保康第三中学的大队辅导员,居家隔离期间,曲舒萌一天也没有闲着。虽远在千里之外,但她始终心系支教地的孩子们。“怎么样才能使三中少先队员们更好的学习防疫自护知识”她每天都在思考着。

  最后,曲舒萌另辟蹊径,首次尝试开展网络直播平台德育教育活动,把少先队课从线下转到线上。2020年的3月,一场主题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学习 我致敬 我行动》的别开生面的“云队课”正式开讲。活动过程中,全校221名少先队员们穿着整齐,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利用微信、钉钉等软件认真参与,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面对凶险的疫情,我们少先队员们虽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冲在抗疫一线,但我们的心一直和全国人民在一起!”七年五班的赵国强同学感慨道。

图为三中少先队员们向抗“疫”英雄致敬

  特殊时期里,为了安抚学生们烦扰焦急的情绪,曲舒萌笔尖传情,一封《见字如面 纸短情长》的“云书信”寄托思念,承载关怀,将曲舒萌的殷殷嘱托带给保康三中的同学们。在信里,她结合时事和同学们讲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她写道,“大疫之后,你们要明白生命之重,要明白读书的重要使命。我希望你们读书不只是安身立命,也不仅仅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还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对于曲舒萌来说,身为一名支教老师,教书育人,不仅仅是希望学生能够取得优秀的成绩,更是希望学生能够在读书中不断成长、进步,成为一名有追求、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

“心有所念,无畏远方”

  扎根基层的一年里,曲舒萌和学生们同吃同住,上万字的支教日记在笔记本上写的密密麻麻。从初上讲台的不安到连续三次期中、期末平均分年级第一,从组建“三中之声”校园广播站到累计指导播音69期、时长483分钟、带队荣获全旗朗诵比赛组织奖,从北京化工大学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到保康第三中学地理老师、大队辅导员、校园广播站指导老师、团委干事、政教处干事,从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到通辽市“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曲舒萌始终不忘初心,兑现着自己最初的承诺。

  不知不觉间,原本不爱说话的孩子变得活泼开朗了,原本没有目标的孩子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原本不爱学习的学生知道主动拿着习题问老师了。2020年的春节,曲舒萌收到了几十条由孩子和家长们发来发的拜年短信。学校办公室的桌子上,孩子们写给曲老师的“悄悄话”放了厚厚的一沓。年级大榜上,曲舒萌的学生也总是位居榜首。从常规教学到德育教育,从校内谈心到实地家访,慢慢的,生命终于感动了生命,青春温暖了冰冻的童年。

  心有所念,无畏远方。在北京化工大学,像曲舒萌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自2011年起,北京化工大学定点扶贫科左中旗,并从2015年起每年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前往保康三中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五年多的支教中,北化研支团见证了科左中旗从国家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的历史转变。“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支教路上,一代又一代的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传递接力棒,用教学成果推进这场教育扶贫的实践,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着属于他们的志愿故事。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话曲舒萌听了数遍,她觉得,扎根西部是青春该有的颜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载西行时光不仅是曲舒萌一生的回忆,更是她一生前行的力量。以爱为名,守望西部,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张建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