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都安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星火成炬 光照瑶乡

 

2020-05-06 14:23:00   来源: 广西日报   

  “到人民中去,到时代新天地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一年前,一群即将走出学校的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怀揣着建设西部的壮志豪情,从北京、山西、辽宁等11个省、市来到“石山王国”都安瑶族自治县,用火热的青春书写别样的人生。从此,他们多了一个光荣的身份——西部计划志愿者。

  “我要报名!”在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前,来自安徽省的谢程坤被一张海报所吸引,取得母校保研资格的她做出了令人出乎意料的选择,投身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远离家乡,身处条件艰苦的环境,谢程坤也免不了会掉眼泪。但是她适应能力比较强,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不在学校的“三尺讲堂”,家中的书桌也是传授知识的阵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谢程坤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配合服务地方团委及学校的工作安排,利用互联网资源,积极开展“云课堂”线上教学。

  群众的需要就是志向,一个又一个“谢程坤”挺身而出,一抹又一抹“志愿红”温暖瑶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部计划都安瑶族自治县服务队与有关单位联合募捐善款达154.48万元;与返乡大学生、共青团员组成13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医护人员接送、物资代购、心理疏导等服务。

  “如果没有志愿者们的付出,我们就算有‘三头六臂’也顾不过来。”当地不少干部表示,乡村抗疫一线头绪繁多,村民生产生活事关防控工作大局。志愿者们和乡村网格员、基层干部、下沉干部一道坚守阵地,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星火成炬,驱散了疫情笼罩的阴霾,照亮了共克时艰的信心。进入5月,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瑶乡山间地头干农活的村民摘下口罩逐渐恢复正常生活,但战“疫”尚未结束,醒目的“志愿红”依然跃动在瑶乡的各个角落。

  “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应该多尽一份力。”西部计划都安瑶族自治县服务队队长章磊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志愿者们在完成基本工作和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在乡村参与扶贫工作。

  “都安瑶族自治县目前还有65个行政村未脱贫摘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了不拖后腿,我们承载着不小压力,工作人员‘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是家常便饭。”面对高强度的脱贫攻坚工作,服务于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精准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志愿者陆丽珊表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乡亲们过上全面小康生活,我们责无旁贷!”

  据悉,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以来,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等30个省市的13524名志愿者服务广西。2019-2020年度107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分布在全区54个贫困县,开展为期1-3年的基础教育、服务三农等5个专项服务,他们成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成为越来越多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价值选择。”共青团广西区委负责人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记者 廖志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