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工大研支团在沐川开展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19-12-13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李川)2019年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2月13日,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于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黄丹中学、黄丹小学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82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昔日繁华的南京城沦为了人间地狱,30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军民惨遭屠戮,尸堆如山,血流成河。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了滔天大罪。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图为黄丹小学学生们向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默哀。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牢记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正能量,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黄丹中学、黄丹小学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们讲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黄丹中学全体师生怀着沉痛的心情在操场集会,向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降半旗致哀,并默哀一分钟。随后,研支团成员郑龙向同学们讲述了发生在82年前的人间惨剧。同学们静静聆听,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之中。国行公祭,祀我国殇,为缅怀同胞,为铭记历史,更为捍卫和平。

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激励学生们牢记历史积极进取。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城的浩劫是我们挥之不去的痛,但我们要做的不是淤积仇恨,而是铭记历史。”七(1)班的教室里,研支团成员方雯告诫同学们,要牢记教训,防止重蹈历史的覆辙。

  研支团成员陈雁萍通过播放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的形式向黄丹小学四(3)班的孩子们展示了南京大屠杀的惨烈历史,激励学生牢记历史,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祈愿和平!同时,孩子们用蜡烛摆出了“南京,12·13”的字样,敬献白菊,向遇难者祈福。

黄丹中学学生们用蜡烛摆出“南京12·13”的字样向遇难者祈福。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厚重和悲壮,认识到作为中华儿女,要怀揣远大理想,自我奋斗成长,积极在投身国家建设中找到人生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