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在各地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2017-12-14 10: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刘芊芊)12月13日,由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双柏分队主办的“铭记历史·奋进哀牢”双柏县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纪录片放映会在双柏县第一中学举行。双柏县副县长等与双柏一中300余名师生一同参加了活动。

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各服务地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纪录片放映会活动。

  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各服务地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纪录片放映会活动。图为南京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总队长钟驰航在双柏县一中做讲座。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南京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总队长、双柏一中团委副书记钟驰航做了《最后一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个体生命记忆:1937—2017:穿越八十年的家国之梦》专题讲座。在播放了《南京·我的1937——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历史纪录片》,他带领全体师生一同沉痛追忆80年前发生在南京的民族灾难。“文字、影音所能叙述的,仅仅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悲痛经历的冰山一角”,钟驰航在讲座中以亲身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的经历,讲述目睹“哭墙”时的震撼和痛心,勉励学生牢记历史,奋发前行。

南京大学研支团各分队在服务地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大学研支团各分队在服务地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默哀悼念仪式,向死难的同胞们遥寄80年的哀思。活动在庄严而有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结束。

  据悉,公祭日当天,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还分别于支教服务学校,云南双柏县妥甸中学,云南建水县第二中学、第五中学,贵州平坝一中、红湖中学,宁夏隆德县第二中学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播放相关纪录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