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研支团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2017-12-14 08: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李川)今年是中国的第四个法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为了让孩子们了解这段惨痛的历史,认识到当今中国和平来之不易,12月13日,南京理工大学第19届研支团四川队在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郭凡小学和六丰小学举行《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的主题班会。

  班会伊始,队员们向学生介绍了国家公祭日的起源,进而引出了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这一惨案,PPT中醒目的“遇难者300000”引起了学生们强烈的共鸣,种种暴行的图片让他们不禁捂上了眼睛,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

南京理工大学第19届研支团四川队在峨边县沙坪镇郭凡小学和六丰小学举行《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

  南京理工大学第19届研支团四川队在峨边县沙坪镇郭凡小学和六丰小学举行《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的主题班会。图为研支团队员周东来在召开主题班会。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介绍完南京大屠杀后,学生们还沉浸在悲痛的心情中,班会进行到第二阶段——全体默哀,12月13日的10:00,南京上空鸣响防空警报,举国为遇难者默哀。听完队员们的说明后,学生们纷纷默默起身,低头默哀,与平时顽皮的他们形成了巨大的对比。有些学生忍不住掉下眼泪,让研支团队员们的心里也受到了震撼,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知国恨则国之和平恒久。

图为学生在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上为南京大屠杀中遇难者默哀。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在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上为南京大屠杀中遇难者默哀。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默哀仪式结束后,班会继续进行,队员们接着讲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过程和当今中国祈世界和平共同繁荣的心愿。学生们专注认真的表情也激发了队员们的信心,虽然他们在这里的支教生涯只剩下半年时间,但是将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信奉的“传承”二字精神延续下去,继续践行研支团“扶贫扶志扶智”的宗旨,一届接一届在美丽的彝区绽放自己的青春是他们最想做的事。

  班会结束后,郭凡小学三年级学生熊佳宜说:“今天老师给我们上的班会课让我感触很多,听完之后我决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大学,为祖国的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不忘历史,矢志复兴。不论是在发达的大城市,还是在脱贫一线的山区,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将和全国人民一起,牢记历史,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