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河北师大研支团观看影片学习模范教师支月英

 

2019-09-19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李川)人这一辈子会遇到很多事,有的人选择放弃,但,总有些人选择坚持,而且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支月英,就是这样的人。近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组织观看了根据模范教师支月英事迹拍摄的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

图为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海报。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生只为一事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拍摄。影片讲述了曾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央视“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的乡村教师支月英的真实故事。支月英选择在偏远山村支教,并且坚守讲台39年。她从“支姐姐”变成了“支妈妈”,从“支妈妈”变成“支奶奶”,为大山深处的孩子带去了充满希望的童年。

  看完影片后,研支团成员们被支月英老师的事迹感动着,他们纷纷表示要向支月英学习,学习她的使命与初心,学习她的执着与奉献,学习她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海报。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月英坚守大山,放弃优越生活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着我。做一棵大树,守望一片远山,时至今日,支月英还在以最朴素的信念坚守着教育初心与大山的希望。这次观影让我受到一次灵魂的洗礼。作为一名天祝县第二中学的支教教师,我十分珍惜在基层工作的机会,相信在未来的一年内,我能够做得更好,为天祝二中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服务于甘肃省天祝县第二中学的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任梦洁在观影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图为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队成员合影。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的英文译名是:She lights up the mountain。一语双关,既是讲对支月英老师对孩子大山的影响,又概括了她给贫困地区教育带去的希望。在那个年代,支月英就像是无边沙漠里的拓荒者,即便前面有太多半途而废的前行者,即便眼前有无数步履维艰的绊脚石,她也义无反顾地坚持了下来。她做到了,她用她的光和热点亮了这座大山,不仅改变了江西贫困地区人们对教育的态度,也用爱温暖感化了一个原本顽劣孩子的人生命运。

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新疆分队成员胡贺在课堂上。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因为同行,所以同感。作为年轻的支教老师,我们从繁华的城市远赴祖国的边疆,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我们是为什么而来,只有初心依旧,才能为爱坚守,向教育的拓荒者——支月英老师学习,也向以往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支教前辈们致敬。”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新疆分队成员胡贺向笔者表达了他的观影感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