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苏师大开展研支团培训精心打造“志愿梦工厂”

 

2019-07-11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江苏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梦工厂”培训顺利结业!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江苏师范大学为第五届研支团量身定制了“志愿梦工厂”素质提升计划,整合本地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培训资源与阵地,对研支团成员展开了理想信念、志愿服务、教育教学、综合素质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培训,涵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教学实践、教育心理学、教师礼仪、班级管理、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应急救护培训、新媒体宣传等大量课程,并深入贾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铜山区少年之家开展志愿服务实践。除此以外,新一届研支团还在铜山实验小学进行了为期8周的教学实习和班主任实习,有效增强了教育教学技能。

  教育教学实践体验

  教育教学是支教工作之本。为提升教学技能,积累班级管理经验,江苏师范大学组织研支团成员来到铜山区实验小学开始了为期8周的教学实习。8名成员分别担任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教师,并跟随自己的教学导师进行了班主任实习。实习期间,成员们参与到听课、上课、批阅作业、看护学生自习、上下学等工作,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对待,学习积累了不少教育教学技术与理念。

  增强综合素质能力

  教师礼仪体现教育教学的高素质和专业性。江苏师范大学孙秀华副教授从仪态、着装、语言等方面对研支团成员进行了礼仪知识培训。孙秀华考虑成员们即将面临的各种教育教学情景,给出了相应的着装、仪表规范,并指出支教过程中要入乡问俗,入乡随俗,了解学习当地风俗习惯,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妥当、积极地与当地人交往,更快更好地适应当地支教生活。

  校学生工作处崔成前处长对研支团成员进行公文写作知识培训。崔成前通过对比行政工作中的各类文本,带领成员们系统学习了公文最基本的形式及写作标准。崔成前建议成员们平时要多读报,学会完善工作笔记,在工作中要善于询问求助,注意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安全是日常工作学习的头等大事。校保卫处吕建刚处长结合服务地实际情况,系统地为研支团成员介绍了在当地应当注意的交通安全、饮食安全、运动安全、财产安全、社交安全等方面知识,教导成员们树立预防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危机处理能力。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郝其宏院长通过系列测试帮助成员分析职业目标、职业价值观、职业性格、职业兴趣以及职业能力,建议成员们及时认清自己与目标职业的差距,并在今后生活中不断调整和完善自我,学会择我所爱,择我所能,择事所需,择我所利。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李梅教授对研支团成员展开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围绕成员们支教期间可能遭遇的个人及班级学生的心理问题,李梅讲授了小学生心理认知、情商和智商、情绪调控等内容。李梅建议,作为支教老师首先要做到对孩子们多用情,使其亲其师,信其道。此外,李梅还向成员们分享了情绪调控的相关方法。

  校医院张素琴院长就常见紧急病症处置、心肺复苏术和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等内容为研支团成员进行了系统讲解。张素琴还特地给成员们开具了一份支教常用药清单,叮嘱成员们关注学生健康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

  文学院蔡茂副教授通过列举时事政治和新鲜热点,为研支团成员讲解了新闻写作时的重点和误区。蔡茂表示,新闻写作要用事实说话,运用真实性原则再现情景,学会适时引语,揣摩和掌握读者心理。此外,蔡老师还建议成员们在课余生活中多关注国家时事、大事,有效开拓视野,提升新闻写作能力。

  校党委宣传部刘洁老师围绕新媒体宣传工作对研支团成员展开培训。刘洁重点讲述了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管理,指出要运营好微信公众平台,首先要有微信信息传播的思维,其次要定位明确,产品内容要符合青年接受习惯和阅读特点,具有创新性。同时,要做好微信公众平台的内容维护和粉丝维护。

  徐州市第三十六中附小优秀教师曾雪红对研支团成员进行了班级管理知识培训。曾雪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结合个人工作经验,为成员们解疑答惑,并提供了五个“教师法宝”:同理心、具体且有方向的表扬、尊重学生的选择权、非暴力沟通和坚持读书。

  提升志愿服务技能

  五禽操是江苏师范大学创编的特色体育项目,经过前几届研支团持续推动,已经成为支教地中小学的课间操。体育学院教师彭雪燕对研究生成员展开五禽操培训,她细致教授五禽操的每一个动作要领,并耐心给予纠正。同时,她还向成员们介绍每个招式的健身原理及作用,强调教授五禽操不仅要教动作招式,更需要传承其中的文化内涵。

  徐州市儿童医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导师团队为研支团成员开展以“拯救生命”为主题的应急救护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包括成人和儿童的心肺复苏术、AED的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及常见创伤急症的处理。实操环节中,成员们边看边练,导师一对一指导、矫正,最终全员顺利获得结业证书,有效增强了应急救护专业能力。

  研支团成员走进铜山青少年之家“童享阳光”公益示范小课堂,组织引导事实孤儿和少先队员结成帮扶对子小组,并带领孩子们参加趣味运动、填写心愿卡、为孩子们分发爱心物资,组织孩子们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又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研支团成员前往贾汪区瓦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瓦庄小学数十名名小学生带去了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与刮画创作课,与他们共度愉快周末。同时,成员们在瓦庄村书记的带领下,详细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情况,对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

  校团委书记葛大伟书记表示,此次活动从研支团支教的任务使命、工作要求、技巧方法、艺术境界等方面对支教工作进行了系统指导,打造了“务本”“学习”“青春”“桥梁”“梦想”的研支团。葛大伟勉励研支团成员们向扎根基层的杰出楷模看齐,珍惜支教宝贵的锻炼机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让青春在西部、在基层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