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情怀:再回苗乡更能体会到支教的成就感

 

2019-07-01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6日,距离2019年中考还有一周的时间。这一天,我带着祝福与牵挂,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地方——台江县第二中学。这里有我们的一段支教故事,有我们的一份支教情怀,更有我们牵挂着的学生们。

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晋旭重回台江县第二中学在留言墙上写下美好祝福。

  “一天一月一起一年,像不像永远。我们在同一个屋檐下,写着属于我们未来的诗篇。”回忆支教的这一年,我们与孩子们相互陪伴,共同成长进步。一堂堂课程,一份份作业,一次次家访凝聚着我们的真情。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一年,我们将最美的青春时光留在了苗乡,而这段时光也因为有了孩子们的陪伴,才成为我们最美的青春。再回苗乡,看到学校教学楼和宿舍翻新了,看到孩子们长高了、成熟了,褪去了往日的稚嫩,便更能体会到一份成就感,一份收获的幸福和喜悦。

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晋旭与台江县第二中学即将毕业的中学生合影。

  曾无数次想象我们再次相遇的场景,当真正和孩子们在苗乡重逢时,才发现原来兑现了这份承诺便是最好的礼物。在苗乡,我陪孩子们初中毕业,孩子们陪我提前“硕士毕业”。一个眼神、一句叮咛、一声鼓励我们能做的也许并不多,但对这些孩子来说,他们觉得格外珍贵。

  和我一样,研支团的伙伴们都在兑现着这份承诺和约定,先后回到服务学校为孩子们加油鼓劲。台江县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贵生表示,东林研支团往届成员从东林赶到台江,为中考学子加油,用承诺与爱心诠释了真正的支教情。

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晋旭与台江县第二中学学生们合影。

  今年是东林研支团来到台江县支教的第五年。在东林,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致力于脱贫攻坚一线,凝聚东林智慧,熔铸东林精神,为服务地带去知识和力量。东林研支团已经成为东林志愿者群体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支教故事在继续,支教力量在传递,支教情怀在延续。“心向阳光,努力成长”这是我在中考留言墙上写下的祝福,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期待。我相信支教经历会激励着每一名志愿者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坚定前行,这份支教力量会激励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晋旭与台江县第二中学学生们合影。

  “我们无法支配再见的具体时刻,但我们可以积攒足够多美好的回忆。这些回忆可以让我们在未来更加阳光坚定、乐观自信。我想我很值得,做你们的陪伴者。我想我很快乐,做你们的陪伴者。让我们继续努力成长,我在未来等你。”离开服务地时我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作者简介:李晋旭,东北林业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支教期间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