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老师 没有我们在身边你还习惯吗

 

2018-08-28 09: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老师,没有我们在你身边的日子,还习惯吗?”QQ上突然弹出的问候,把我的思绪都带回了那个名叫台江的小县城。

  时光匆匆,结束支教生活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回想过去的日子,仍然记得一年前第一次走上讲台,与孩子们目光交会时的那份感动。

  一堂堂语文课,是我们闪光的记忆。朗诵《诗经》,我们一同赞叹诗句里的重章叠韵;欣赏《三峡》,我们一同感悟祖国河山的壮丽雄奇;品读《背影》,我们一同感恩父母的养育深情……

  每次批改作业时,我习惯在作业本上给孩子们画一颗星星。因为高中时,政治老师曾经告诉我们四笔画一颗五角星寓意着“我祝福你”,当我也把这样的祝福传递给学生的时候,便体会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里的幸福。

  这一年,我们开展了“见字如面 共话东林苗乡情”爱心捐书活动。这项活动以明信片为载体,孩子们在明信片上书写对哥哥姐姐想说的话和心愿书单,收到明信片的哥哥姐姐帮助孩子实现心愿书单,并在所赠图书的扉页留言。拿到我们制作的明信片,孩子们如获至宝,一笔一划地认真书写着、期待着。这些小小的明信片饱含着孩子们的心声,凝聚着最纯真的青春模样。“亲爱的学长学姐,您好!我想远方的你一定是一位帅气的哥哥或者漂亮的姐姐,很高兴能够用明信片的方式和你们交流。我向往外面的世界,也一定会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也希望你有机会可以来到台江,我会为你表演反排木鼓舞。”孩子们用最纯真的话语探寻着外面的世界,也得到了最好的回应和祝福,活动共收到爱心图书500余册,收到回信近百封。一句简单的问候,一句激励的话语,或是一句人生的格言,都是对苗乡里的声音最好的回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一年里,我们共建“共青林”、多次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宣讲、素质拓展游戏、义务劳动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为黔山秀水、美丽苗乡助力添彩。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一年来,东北林大研支团贵州分队与中组部驻台江帮扶工作组、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台江分队组成临时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台江脱贫攻坚贡献着青春力量。“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总书记对青年的期待,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这一年,我们见证着孩子们在团旗下的成长。五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孩子们用激情演讲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对新时代的歌颂。入团仪式上,新团员面对团旗庄严宣誓,当我亲手为孩子们佩戴上团徽时,看到孩子们坚定的目光,我便相信他们定会担负这份使命与担当。一年里,我为孩子们主讲团课10余课时。主题团课上,孩子们精心制作手抄报,用画笔描绘青春的颜色。看到孩子们团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发挥团员模范作用,我想这就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模样。纵观党带领青年奋斗的97年历程,共青团始终不变的是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方向和信仰,是服务党和人民中心工作的根本任务。团十八大召开前,我和孩子们一起回顾共青团的发展历程,用自己的方式向团十八大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说,梁家河是一个把心留住的地方,一个有“大学问”的地方。我想台江便是我心中的“梁家河”,一个值得我一生留恋向往的地方。

  黔行故事就这样结束了,我会一直带着这份初心、这份留恋,在接下来的人生路上前行。接下来的日子,对于孩子们,要努力学习,珍惜时光,为理想的高中努力奋斗;对于我自己,要回归学生角色,用更加成熟的心态迎接新的学习生活。多彩贵州,再会。美丽苗乡,再会。

  “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象。每一颗心都有一双翅膀,要勇往直前的飞翔,没有到不了的地方。”这是我在新学期开学前给孩子们的留言。

  (作者简介:李晋旭,男,满族,中共党员,辽宁本溪人。东北林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第二中学,担任八年级班主任、语文教师,兼任校学生会、国旗仪仗队指导教师。服务期间曾获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支教教师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