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支教情怀:山一程水一程心向小金那畔行

 

2018-12-17 15: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自2018年7月8日离开小金(四川省小金县),已经整整150天,想它,想它,想它。

图为小金县美行中学校园。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龚明 供图

  2017年8月,我带领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友们前往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我被安排在小金县美兴中学进行支教活动,就是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中宝贵的一年,远离都市的繁华与喧嚣,我深刻地体验了爱与被爱。

  非师范专业出身,我做梦也没想过,2017年的9月10日,是属于我的节日。惊喜的同时,更多的是责任。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陌生的面孔,尽管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内心依旧忐忑不定。通过线下虚心请教,线上搜集资料,对孩子们进行摸底,制定适合他们的培养方案,悬着的心这才放下。养儿方知父母苦,育人才觉教师累,三尺讲台挥洒汗水,耗费心神备好教案,挑灯夜战批改作业,我明白爱是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只愿他们能越来越好。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支团成员龚明与美兴中学的孩子们合影。龚明 供图

  而孩子们对我的爱,像学校四周的高山一样朴素无华,像小金川的常流水一样热烈欢快,像四姑娘山的万年雪一样洁白无暇。置身于孩子们的爱中,被他们需要,彼时刚毕业迷惘的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发现了快乐的真谛。

  记得那次去刘敏家进行家访,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还得下车走一段窄窄的左边就是悬崖的山路,到达海拔3000多米的刘敏家时,天空就开始飘起了雪。和刘敏的家人围坐在火炉旁,听她的家长讲刘敏求学的艰辛和乖巧懂事,我不禁红了眼眶。被孩子们需要,使我更有动力坚持下去。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支团成员龚明与美兴中学学生参加文艺演出并合影。龚明 供图

  还有那次去四姑娘山镇,和孩子们一起煮火锅、打篮球、聊天、压马路,我了解了他们在课堂外的另一面。原来上课喜欢讲话开小差的杨阳,私底下竟然是个高冷的不苟言笑的人;原来平常嬉皮笑脸的刘思涵是个体贴敢于担当的人。我看到了孩子们越来越多的闪光点。第二天孩子们带我去海子沟爬山,要带我欣赏锅庄坪的辽阔,窥探四姑娘山的全貌。途中还折树枝给我做登山杖,给我讲山神洗路的故事。课外孩子们成了我的老师,骄傲的给我讲解你们博大精深的藏族文化。

  最不舍,是离别。为了避免情绪失控,我选择坚持到最后离校,等孩子们都走了,我再走。“我怕我没有机会,和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结果孩子们在晚自习上演唱的歌曲《再见》,让我再次红了眼眶。他们送给我的纪念礼物,我会一直珍藏。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支团成员龚明与学生在海子沟合影留念。龚明 供图

  2018年7月8日,汽车站,小雨。彭云芳还是带着早饭来送我,一年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掠过,每一帧都是他们给我的独家记忆。上了车,脑中又响起了:“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去,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我不能答应你,我是否会再回来,不回头不回头的走下去……”当着全车人的面,一个大男生哭的像个孩子。

  如今我已回到江西财经大学继续学习,孩子们也已经步入初三即将面临中考,虽然和他们远隔万水千山,但我的心和他们紧紧相连。就像在课堂上我对他们说的一样:咱们一起加油,在未来遇见更美好的自己!(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龚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