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安徽师大研支团:做知心好朋友和你们共同成长

 

2019-04-11 14: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上的事,都可以和我分享,我就是你的知心好朋友。”近日,安徽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安师大”)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该校秘书学专业学生宁嘉惠在心中定下一个小目标:帮助班上一名叫阿子子拉的彝族学生树立自信,让他能大大方方开口与别人交流。

  阿子子拉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普格中学高一(12)班的学生,有次语文课上,作为支教语文教师的宁嘉惠随机抽他背诵课文,但他站起来以后,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宁嘉惠注意到,课上课下,都很少看到阿子子拉说话。“下课后我把阿子子拉叫到办公室聊了聊,才知道,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出去打工,平常生活主要由姐姐照顾,姐姐对他学习要求非常严格,不允许他和同学玩。”

  阿子子拉对宁嘉惠说:“老师,我从小就没什么朋友,也不怎么和同学说话,老师们上课提问的答案我都知道,可每次站起来,我一个字也说不出来。我现在和你说话时,都紧张得发抖。”

  宁嘉惠耐心地问阿子子拉,愿不愿意和自己做好朋友,拉子子拉羞涩地点了点头。“班上很多学生觉得自己普通话很差,开口会被别人笑话,但他们碰上了我这个开朗又活泼的“话痨”老师,半年支教时间内,我一定带他们大胆说出心中所想,尽情表达自我!”宁嘉惠也道出了支教团所有志愿者老师的心愿。

  2018年8月,宁嘉惠所在的安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普格分队来到普格中学支教,该校坐落在大凉山半山腰上,是普格县唯一一所包括初、高中的全日制完全中学,其中97%的学生是彝族。支教分队7名成员负责初中高中的语文、英语、政治、地理、美术、音乐等科目教学,也负责学校艺考生的培训及校团委部分工作。

  “虽然本科时已考取了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但是真正站上讲台,才切身感受到教师的神圣职责。我觉得语文教学是一种审美体验。文字是优美的,是有生命的,我喜欢带学生共同感受这种美。”宁嘉惠介绍,她不会将标准答案强行塞入学生的脑中,而是鼓励学生要有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刚开始我也担心自己的教学方法,会让学生不重视语文课,但经过几次考试,他们不错的成绩让我放下心来。”宁嘉惠说,上课过程中,每当得到同学们的眼神回应,她都觉得,那一刻是属于自己和61个可爱的孩子的。

  平时,宁嘉惠会称学生为“孩子们”。“因为彝族部分孩子上学较晚,他们中有些人比我小不了几岁,甚至有比我年长的,课上是师生,课下更像是兄弟姐妹。”

  宁嘉惠回忆,高一下学期文理分班后,一部分学生转到了理科班,在校园里碰见以前的学生时,他们会热情地和自己打招呼,有的女生会扑上来抱着自己,说“老师,想你了”。“那一瞬间,我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宁嘉惠说。

  2018年最后一节课上,宁嘉惠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让孩子们给家人写一封信。她发现,平日里调皮捣蛋的男生写着写着,眼泪就掉了下来,还倔强地假装是感冒了,在擦鼻涕。

  经过交流,宁嘉惠发现,学生中有很多是留守儿童,他们在兼顾学业的同时,还要照顾爷爷奶奶和弟弟妹妹,可这群孩子依然阳光、开朗、好学。“教他们的过程也是我们共同成长的过程,我们也不断学习学生们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宁嘉惠说。

  “英语教学对我来说是挑战,顶着压力,我们精心备课。”安师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周玲燕担任普格中学高一两个班的英语教师。她介绍,高中英语知识点比较繁杂,上课难免枯燥,自己上课时会安排一些单词接龙、补全句子等活动,调节课堂气氛。

  “今年冬天,清晨7点的凉山漆黑而寒冷,但教室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学生们忘我地学习,琅琅的读书声竟让我忘记了早读下课的时间。”周玲燕觉得,学生的努力好学感染了自己,自己一定要尽力多教授一些知识。

  常有学生私下说:“周老师,你上课很有趣,也总是在鼓励我们。”有时候,看到周玲燕生气,同学们也会内疚,他们会将道歉的小纸条压在讲台的粉笔盒下,或是夹在教科书里。“看到这些,心中很暖,又很想笑。”周玲燕说。

  “2018年10月29日,是我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的一天,也是我被深深感动的一天。”安师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姜晓京回忆,一节政治课上,几个调皮的男孩子因座位调整坐到了一起,上课不到几分钟,这几个孩子就开始叫喊着要参与课堂讨论。

  姜晓京柔声提醒孩子们要举手回答,但孩子们没有在意,并且开始任性地吵闹。“一次次耐心提醒皆被无视,甚至起立的惩罚措施也毫无用处,我只好停下讲解,板着脸发问。”

  “你们承诺过要好好上课,不扰乱纪律,你们做到了吗?你们真的要让我失望吗?”当时,姜晓京没忍住,批评了学生几句,看着孩子们低头沉默的样子,她心里五味杂陈。

  晚上开完教师会议,姜晓京反思,“失望”两个字会不会太过沉重?她不想伤害到孩子们敏感、善良的心。于是,她下意识走向教室,走廊里的孩子们一看到她,就开心地大喊:“政治老师回来了!”

  原来,同学们怕姜晓京因为生气不再来上课,专门去找班主任认错,甚至准备第二天到老师家里道歉。几个调皮的男孩偷偷将道歉的小纸条塞给姜老师,女孩子则拉着姜老师走进教室,偷偷告诉她,同学们学了一首歌,要唱给老师听。

  班长起头后,所有孩子一起大声唱起了姜老师最喜欢的歌曲《至少还有你》。那一刻,姜晓京觉得,这首歌是孩子们送给自己最独特的礼物。

  “来支教之前,对凉山的印象是:条件艰苦,自然环境恶劣。来了以后,我们发现当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有整洁的教室、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宽阔的操场,更有一群可爱、善良的学生……”宁嘉惠告诉记者,大家和本地人已经能打成一片。虽有些生活上的困难,但大家一起克服,一起享受这美好而短暂的时光。

  记者了解到,2011年至今,安徽师范大学已连续8年选派优秀志愿者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等地服务中小学教育,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志愿者们在教学一线和志愿服务中挥洒汗水、书写青春。(记者 王海涵 王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