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牵着孩子们的手走过一段温馨的路

 

2018-11-09 15: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转瞬间,来到重庆市巫溪县已经近两个月了。2018年8月30日,我(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田昊)与其他几个小伙伴一道,乘坐了7个多小时的大巴车,终于抵达位于三省交界的峡郡桃源——巫溪。我当时的心情,欣喜且忐忑,充满着对支教生活的憧憬与遐想。终于开始了魂牵梦绕的支教生活,但内心很忐忑,不知该如何面对一群不甚熟稔的孩子们,也不知道该如何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老师。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重庆市巫溪县。田昊 供图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重庆市巫溪县。田昊 供图

  踏过漫长崎岖的山路,我来到了巫溪县峰灵镇中心小学。初到峰灵镇中心小学,茫然大于兴奋。学校四面环山,烟雾缭绕,面对着完全陌生的环境、生涩的语言、不熟悉的面孔和只有一盏灯、一个床板的宿舍,我有点不知所措,更担心因缺乏教学经验而误人子弟。幸运的是,学校老师们的热情和温暖让我迅速适应了环境,进入教师角色。

  初来乍到,波哥、东哥忙前忙后,又是扫地挪床,又是搬桌子椅子,空荡的房间一下子变得像家一样温馨;还未开学,食堂还没正式运营,学校的张老师担心我没饭吃,便叫上我去她家一同吃饭;知道我是北方人每天吃面条可能不习惯,田校长一大早从县城买馒头给我改善伙食......种种的种种都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老师们对我的照顾和关爱。与峰灵的第一次“邂逅”,我真实地接触到了这个我之后要工作一年的地方,带来了各种憧憬与遐想。

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田昊班上的孩子们在认真听课。田昊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田昊班上的孩子们在认真听课。田昊 供图

  初登讲台,学校安排我承担四年级英语的教学工作,作为一名非师范非英语专业的新老师,经过前一晚细致详尽的备课,我略带忐忑地开始了我的第一节课。当我缓缓推开教室门,看着那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神正齐刷刷地注视着我,那一刻我内心既紧张又有些许兴奋。“Good morning boys and girls,from now on,I am your English teacher...”经过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只见台下鸦雀无声,台下同学们齐声摇头说听不懂,于是我赶紧用中文复述了一遍,并向他们解释道:“大家现在听不懂没关系,接下来的时间里,老师会逐渐地教大家学会并且听懂这门语言。”听我说完这番话,教室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掩不住他们心中的喜悦之情,我的第一课就在这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田昊在课堂上。田昊 供图

  为了尽快熟悉班上的同学,在课堂上,我让大家拿出纸笔,在英语本的扉页上写上自己的愿望和梦想。孩子们的愿望五花八门,有的想成为一名美术老师,有的想每次考试都得满分,甚至有孩子想活一万年,想当功夫侠... ...当我翻开一个本子,一份与众不同的心愿吸引了我的眼球:“我希望我的爸爸妈妈能从打工的地方回来,我长大以后给他们买一个大房子”。很难想象一个不满十岁的孩子会写出如此朴素又现实的愿望。我通过与班主任老师交谈得知,班上的孩子有一大半都是留守儿童。在陪伴孩子成长与为其创造更好生活的两难境地中,很多父母都选择外出务工赚钱。而我们作为支教老师,能做的就是多给留守儿童一些陪伴,一些关爱。在课堂上我会多与他们互动,做游戏时多给他们展示自我的机会,给他们更多的鼓励,尽力弥补孩子们情感上的空白,希望能在他们的心里播下希望的种子。

  人们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耀眼的职业。而支教,是我们在最美的年华里从事的最壮丽的事业。哪怕我的力量很小很小,也许我的到来并不能改变什么,但至少我曾出现在他们的人生中,牵着他们一起走过一段温馨的路。(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田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