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政研支团临别巫溪:愿做萤火虫照亮前行路

 

2018-06-29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田娟)近日,服务于重庆市巫溪县的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告别熟悉的教室、讲台,以及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年的支教生活带给他们的是感动,是收获,还有数不尽的温暖。在离别巫溪县之际,七位研支团成员表达了他们这一年的志愿感悟。

  龚安静:

  时光须臾,来巫溪已近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组织开展了小土豆成长计划之周末公益课堂、“学习贯彻十九大,宪法宣讲在行动”国家宪法日义务法律咨询活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拾穗行动一对一结对项目、“快乐吧 奋斗吧——少年”2018年中考心理减压等活动。此外我还参与“争做河小青,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者巡河活动、“精准扶贫献爱心,敬老院里暖意浓”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巫溪中小学提供教学服务的同时,我力争尽绵薄之力为学生们带去更多学习与生活上的帮助,看着他们在困难的生活中逐渐拥有信心与希望。我非常欣慰。这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经历,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在传递温暖与关怀过程中带给彼此的力量。我们所有微小的努力,都为点滴的改变而美好。

  金泽男:

  时光飞快,一年的支教生活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有初来乍到的惊奇,有初为人师的紧张,有探索教学方法的迷茫,更有与孩子们共度欢乐时光与临别时的依恋不舍。都说“支教一次,自教一生”,只有真正站在讲台上,才明白教书育人并非易事。感谢这不同寻常又弥足珍贵的一年,让我真切地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为他们绘制斑斓的童年时光,也圆自己一个西部志愿梦!

  孙媛媛:

  一年的支教生活,收获良多。这里孩子可爱活泼,让我坚定信心,更加积极授课;这里有的孩子家境贫寒,让我心酸难过,愈加关心照顾;这里的桌椅老旧,教室没有空调,夏天闷热,可是孩子们好学爱学,让我反思自己的昨天。孩子们说谢谢我,可我何尝不感谢他们?初为人师,慌乱,紧张,无头绪,是他们天真的笑脸,朴实的土话,让我迅速融入。我说要做他们的一丝暖阳,可他们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我陪他们走过一段求学路,他们也陪我走过一段人生路,感恩相互给予,感谢相互陪伴。一年虽有憾,支教永无悔!

  王啸洋:

  一开始接到要做班主任的任务时,惶恐大于兴奋,生怕因为自己的没有经验而误人子弟,我们只能用加倍的努力,来弥补做新老师的生涩和只能执教一年的遗憾。

  现在,一年的时光匆匆而过,支教生活留给我最大的感悟是倾心和耐心。我的学生正处于叛逆期的年龄,并有很多是单亲家庭或是留守儿童,他们有的心思极度敏感,有的行为习惯不好,有的不相信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在我看来,提升他们行为能力和改善成绩最好的方法就是进行心理帮扶。

  我尽自己所能与每个人进行一对一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学习、烦恼。倾心的陪伴加之耐心的教育使孩子们逐渐相信我,从而真正打心里接受老师的建议与批评。比起说教,我更喜欢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们,学习是一种终身的习惯,同时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能从学习中感受到快乐。

  我也真真切切地把这些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弟弟妹妹,而他们也会用各种方式给予我感动。他们会暗自努力然后给我个惊喜,会偷偷写小纸条提醒生病时的我要按时吃药,会在我生日时齐唱生日歌……孩子们的变化驱散了我所有的疲惫。而支教的一年,对我们自身而言,不仅是付出更是受益,在奉献自己青春的同时,不断磨练,收获成长。

  王梓:

  时间过得很快,一年的支教时间不知不觉间已经接近了尾声。坦白讲,在来之前我很担心自己和小孩子的相处能力,但这一年我变成了一个“孩子王”。无论是上课做实验还是课下做活动,我都抓住一切机会给这些如此天真质朴但又格外敏感脆弱的孩子更多陪伴、更多关爱、更多认可。我希望他们变得自信、乐观和坚强,学会勇敢地去面对未来。

  但支教工作远比我想象得要艰辛。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我,这短短的一年有了更丰富的体验,收获满满。看着孩子们笑得这么开心,我想付出没有白费,苦点累点也值了。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他们的爱很美。

  周筱易:

  感谢这一年里孩子们的陪伴,是你们的天真开朗让我时时追忆童年的幸福,让我不忘永远保持一颗珍贵的童心;感谢这一年里学校老师的陪伴,尽可能地为我们解决工作以及生活上的困难,让我从乡村教师的身上学到了最质朴最认真的育人姿态;感谢这一年里支教同伴的陪伴,是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才能圆满地完成支教任务,发挥更大的光和热;感谢这一年里家人朋友的关心,回到你们的身边我才能暂时卸下重担变回一个需要肩膀依靠的小女孩;感谢巫溪的青山绿水养育了我整整一年,往后的夜晚定会有这年的美景萦绕梦中。愿孩子们拥有美好的童年回忆,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张业鹏:

  时光如梭,岁月匆匆,转眼间,来到重庆市巫溪县青庄明德小学开展支教服务已接近尾声。如果要问我,这一年收获了什么?我想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与进步吧。都说教师听到的最美三行情诗是:“上课”“起立”“老师好”。的确,在支教的学校里,自己不再是学生,而是老师,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给孩子们带来不可预知的深远影响。当看到他们那充满着渴望的双眼,听着他们那真稚的声音,我就有一种冲动,恨不得一下子把所有的知识传授给他们。支教一年来,经历了许多事情,点点滴滴,一次又一次地让我深思;经历了许多感动,大大小小,一次又一次地影响着我。

  感恩支教路途上遇见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帮助我成长的人。也许有一天我会忘记一些人和事,但在巫溪的这一年青春,将成为我一生中难以忘记的回忆。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