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福建师大研支团走访纪实:为让贫困生不放弃

 

2018-10-08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雷永辉 史金雪)2018年9月28日,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漳县分队进行了本年度第一学期的“一对一助学”对象的走访工作。本次走访包含定西市漳县三岔镇三岔中学、三岔小学、殪虎桥镇殪虎桥小学、殪虎桥中学、福建师范大学希望小学共五所学校,对143名已受资助的学生进行了回访,对14名今年新增的优秀贫困生进行资格审核。

  在和孩子们聊天的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得知有些孩子来自离学校较远的村子里,为了上学他们不得不在附近租房子住。这对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十分不容易,虽然经济条件不好,但“再穷不能穷教育”,孩子珍惜学习机会,家长重视孩子教育,对于这样的优秀贫困生,研支团成员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因为他们不愿意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放弃学业。

  在这些孩子当中,留守儿童不在少数。为了生计,这些孩子的父母选择到外地务工,把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当问到爸爸妈妈去哪儿工作时,年级稍小的孩子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去了什么地方,只告诉研支团成员,他们去了好远好远的地方。眼中打转的泪花向研支团成员倾诉着他们对远方父母的思念。

  结束了学校里的访问,研支团成员马不停蹄地前往小浩阳和他的新同学李涛、李妍小朋友家中。一场秋雨一场寒。雨后的山路泥泞不堪,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送去过冬的新衣。

  孩子们的家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致贫,但他们没有就此放弃念书。他们都异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在校表现良好、成绩名列前茅。研支团成员希望通过“一对一帮扶”项目,能使更多成绩优秀的贫困孩子受益,不再轻言放弃。

  据悉,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一对一帮扶优秀贫困生助学金”项目致力于为优秀贫困初高中学子提供帮助。按照《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对一”资助对象评定细则》,通过个人申请、学校推荐和队员走访落实,确定一批家庭条件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受助对象。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与有意愿的资助人联系后,根据资助人要求,在确定受助学生名单中为其配对,最终确定一对一帮扶名单。每学期支教团成员会和资助人联系,资助人会将资助款转至支教团指定账户,由支教团代转交给受助学生。助学金发放后,支教团会将学生情况登记表、助学金签领表以及受助学生签领照片以邮件形式发给各资助人。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角落里更需要阳光,研支团成员希望能携手更多爱心人士让贫困学子的求学路不再泥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