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游崇岗记

 

2017-10-11 08: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秋风萧瑟,骄阳无恙,与之崇岗,感慨颇多,今特记之,以舒己意。细观之,秋熟黄田垄,老农依稀忙,道侧树木泛泛,黄柳交青,甚喜之,奈何瞬影,恍惚不得留影也。

  与之常青村,辗转几行,方临地,现之矮丛不及腿也,结其朱果,似桑葚,似樱桃,数十累方为一果,轻摘也,则根留果落,同行者言,此物外名,红树莓,可入药也,曰之,覆盆子,若入市,百元得斤,此物滋补为上,奈何存不久矣,若熬制,后加蜂蜜,沸水冲而饮之,两月余,气色皆为上者也。

  后临贺兰山底,连绵巍峨,无之植被,褐石清裸,观之明细,碧空映之,方感其特也,山枣虽蒙之灰烬,其味甜矣,山泉、秋风、贺兰山,野枣,绿水,红树莓,观之崇岗,虽煤灰盛之,不乏其所以然。

  平罗十三乡,皆有各不同,与之黄渠桥,与之崇岗镇,似路姚伏、陶乐、渠口,观之安稳矣,若论何故恋平罗,或言喜之宁夏,所观所言皆为好矣,几载春秋,才情文雅赋之,亦不负青春负宁夏也。(作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