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工大研支团:青春在远方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2018-05-16 09: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青春是选择了远方后的风雨兼程,是坚定理想后的脚踏实地。2017年8月,北京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广袤的青藏高原开展支教工作,至今已有十月余。

  师生间——给予与收获

  北京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11人,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互助县两个支教地、三所高中进行支教。他们分别担任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历史、通用技术、信息技术7个学科的老师,授课总时长达4169课时,累计教授103个班级,影响学生6017人。

  高中阶段是学生时期最为紧张辛苦、记忆深刻的阶段,作为高中教师,研支团的成员们丝毫不敢懈怠。由于教育的地域差异,学生们的基础相对薄弱,对知识的接受也较慢。老师们在课堂中将自己化身“段子手”,一次次地耐心教授;课下与学生平等交流,尽心答疑解惑。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研支团成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各负其责,各尽所能。他们是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等学生组织的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篮球赛、演讲比赛等各项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他们在学校党委办公室、团委办公室任职,教学之余负责校刊制作、文件归档等各项工作。研支团开展的活动在学校反响热烈,认真工作的态度广受好评。
  除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未参加评定的任课老师外,主课任课老师成绩皆进入年级(文/理科)前三甲。

  教学中——感动与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中谈到“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研支团不仅向学生们传授学习知识,敦促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努力将学生汇聚为强有劲的青年力量。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备课,努力让课堂安排的紧凑且不失趣味,做到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坚信“有教无类”——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潜能,不抛弃每一个后进生,不放弃对每一个学生的教育和关爱,哪怕进步很小,哪怕前进艰难。

  支教路上,老师与学生们教学相长。学生们给予老师发自内心的信任和关心,小到生病时的一粒药、一颗糖、一杯水,下课后的一句“谢谢老师!”、“老师你真好看!”、“老师辛苦了!”。支教团成员们在教学中也不断收获感动与成长。遇到温暖的孩子们,是一件幸运的事,是他们给予了坚持的动力,与他们在一起,才知道知道青春很美,奋斗很美,奉献很美。

  老师们说:“我们到来的目的并不是改变他们,因为说到改变,就似乎定义了一种优越。只希望因我们的到来,能够给予孩子们鼓励、温暖,让他们拥有无限的动力和潜能并发自内心地奋斗前进,这样就够了。”

  支教路——青春与奉献

  北工大研支团连续4年开展“梦圆”基金、慰问留守儿童、“学雷锋”等活动;连续2年开展尊老敬老、参与北京电视台“捎本书,给家乡的孩子们”等志愿服务活动。支教,因为有爱,所以感动;因为相遇,所以温暖。

  自2014年11月起,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成立“梦圆基金”,专项资助支教受援地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小学生完成学业,截止目前累计资助学生11人次,第一批资助的两名学生已分别考入西南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2018年,“梦圆基金”继续在支教地帮助更多的孩子们完成学业、追逐梦想。

  支教期间,北工大第19届研支团分别前往铁家小学、祁家小学、曹家小学、西山小学等乡村小学,开展活动,教授知识,并捐赠图书、文具等爱心物资,为孩子们送去围巾、手套等保暖物品。其中,已连续四年前往民和县铁家小学,连续两年前往互助县西山小学,以配对帮扶、记录帮扶和持续帮扶机制有效地为孩子们提供帮助。2017年10月,“慰问留守儿童”项目在青海省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梦想集》筑梦公益计划” 项目获得三等奖。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研支团在支教地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他们被推荐为代表,参加共青团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共青团互助土族自治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参与青海省2017年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获得一等奖、三等奖;作为青海省海东市“圆梦中国人”宣讲团成员,赴海东市乐都区、民和县为当地村镇干部、在校学生进行宣讲,将支教人尽心传授知识、助力学子圆梦的精神传递;4位支教老师在民和县教育系统文艺汇演中参演舞蹈,代表学校分别取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3位支教老师在五百余人参与的互助县元旦环城赛中,均获得前50名的好成绩;作为运动员,在互助县运动会的4×400、4×100、跳远项目中分别获得一、二、三名的好成绩;代表教研组参加学校“喜迎十九大”教师演讲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在学校“庆元旦 迎新年”文艺演出中担任主持人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他们身体力行投入到志愿工作中,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在广袤的土地上施展才情、挥洒青春。

  在这春意盎然的五月,北工大研支团的11名成员继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自己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勇于开拓,不断奋进,砥砺前行。(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