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纪实:我来到你的家乡走过你上学的路

 

2017-05-19 08: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梦圆”基金成立于2014年,专项用于资助北工大研支团支教受援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在学校的支持和善心人士的捐赠下,现已资助11人次,帮助6名学生重返校园。

  五月初,北京工业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梦圆”基金资助学生家访活动。分别去到了杨石媛,张三元,刘华,唐有胜,马小青五位同学的家中看望他们和他们的家长,并向他们了解家庭情况。

  五个孩子都住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周边的村子里,他们上学的路途遥远且坎坷,我们来到他们的家乡,走过他们上学的路。

  杨石媛 家

  杨石媛家位于民和县马场垣乡马聚垣村。
  我们给石媛家的关键词是美。

  去石媛家的那天天很蓝,风很轻,进到村子之后,到处都是绿树,到处都是花香。石媛的母亲到村口接我们,回家的路需要经过一条窄窄的河沟,石媛母亲心脏不好,每次走过这里都会很害怕,但是这却是回家的必经之路。

  到了家里,石媛的母亲热情地为我们倒了热水,并向我们介绍家里的情况。

  据了解,石媛家中没有劳动力,依靠政府的低保维持生活,石媛的妈妈今年已经67岁高龄了,她和另外一个68岁高龄的奶奶一起生活了四十年。她身体不好,却要承担起家里的重任——就是抚养石媛和石媛残疾的外甥长大成人。

  石媛的母亲告诉我们,虽然她没有文化,但是她一定要让自己孩子们念书,无论多么辛苦,都不能让孩子们辍学。石媛的母亲每日都要亲自推着手推车将残疾的孩子送到学校,再从学校接回家。这样颠簸的山路对于67岁高龄,心脏和肺部都有疾病,眼睛也看不太清的老人来说是该多么大的困难啊。但是石媛的母亲从不觉得自己辛苦,每次提到孩子们,她的脸上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夸石媛懂事,夸男娃娃聪明,孩子们就是她最大的财富。离开村子后,我们回眸遥望,整个村子显得更加美丽,是那种被温暖和爱笼罩的美丽。那就是石媛妈妈身上散发出来的温暖和爱啊,她就是这个村子里最美的风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