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用青春在沙漠中建设绿色生态文明

 

2018-03-30 15: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吐故纳新,一派欣欣向荣之景,一切都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在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到来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组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义务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和谐家园。

图为阿瓦提县的荒漠。饶恒源 供图

图为阿瓦提县的荒漠。饶恒源 供图

  阿瓦提县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这里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全年干旱少雨,蒸发量大,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行动,推进荒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尤为重要。

  我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17年8月来到阿瓦提县,已先后两次参加义务植树造林活动。第一次是2017年11月,当时正值丹枫迎秋、金桂飘香的美好时节。阿瓦提县在拜什艾日镇玉斯屯克拜什艾日村阿克苏河畔开展秋季植树造林活动。

  到达阿克苏河畔后,一片茫茫的荒漠出现在眼前。野草经过秋风的洗礼一片衰微,阳光懒洋洋地洒在荒漠上,给人以一种心旷神怡、宽广辽阔之感。走在茫茫荒漠上,阳光依旧懒洋洋地洒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没有一点私心,公平地对待大自然中的每一片荒漠、每一株野草、每一粒沙土。我感恩阳光的无私馈赠、感恩天地宇宙孕育自然万物、感恩上苍让我来到这样一个辽远壮美的荒漠,让我的人生得以历练,心灵得以成长。

  在植树过程中,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一位老者。他是植树造林的楷模,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他被保山人民亲切地称为“种树书记”。老书记1988年退休后,放弃到昆明省城居住,赶着骡子驼上树苗,穿上蓑衣扛起锄头,一头扎进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万元的林场,最后将林场无偿上缴国家。他逝世后,大亮山林场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为“善洲林场”。现在林场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前来瞻仰学习,善洲精神在云岭大地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阿瓦提县干部群众踩着荒漠徒步前行。饶恒源 供图

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阿瓦提县干部群众踩着荒漠徒步前行。饶恒源 供图

  时光流逝,转眼又到春季植树的时节。春季植树,在我国已有悠远的历史,最早始于1400多年前,北魏名将韦孝宽在陕西路旁种植槐树,成为全国道路绿化的表率。近代中国春季植树正式始于孙中山逝世的三年后,也就是1928年,当时的国民政府规定将植树节改为3月12日,因为3月12日正好是孙中山先生的逝世日期,这也是对孙中山先生的一种纪念。到了1979年2月,我国正式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以纪念一贯重视和倡导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先生。至今每年3月全国各地都有植树造林的习俗。旨在通过这一活动,激发人们造林、爱林的热情,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建设美丽中国。

  这次植树在叶尔羌河南岸,距离县城大约80公里,我们一大早就乘车从县城车出发。大巴车在荒漠公路上经过近2个小时的颠簸摇晃,到达距目的地2公里的地方。车子无法行进了,我们便下车徒步行进。路上灰土足以埋没脚跟,我们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路旁的芦苇一片枯黄,在微风中摇曳。透过芦苇丛中,我们发现已有很多新绿从根部生出,展现出新生的希望。

图为阿瓦提县干部群众正在荒漠中进行植树。饶恒源 供图

图为阿瓦提县干部群众正在荒漠中进行植树。饶恒源 供图

  来到叶尔羌河南岸,我们3人一组,分工明确,拉线测量、挖坑刨土、填坑种树,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从阳光正浓一直劳作到夕阳西下。这时,一棵棵、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油橄榄树苗便覆盖了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漠。过了今天,这里又将留下我人生的足迹。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贡献。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这样活动中去,在沙漠中建立起强大的绿色生态屏障,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饶恒源,2017年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服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