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祖国需要的地方逐梦前行

 

2017-11-21 16: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金秋十月,一个充满喜悦和丰收的时节,让每一个人都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希望。在这个充满收获的季节,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再一次书写时代新华章,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人民所作出的庄严承诺和美好愿景。

黄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郝刚。郝刚 供图

黄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郝刚。郝刚 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5年里,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政治清明作风正气,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当一名年逾古稀的老农激动地握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手,质朴地竖起大拇指说:“你呀,干得不错嘞!”我们意识到,这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责任,在全党树起使命担当的典范和真抓实干的标杆,让亿万人民对国家和未来有了更强的信心、更深的期待。

  从遭受欺压奴役到新中国成立,再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每一次热泪盈眶,每一次热血澎湃,都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的道路走对了,中国的理论搞准了,中国的制度建稳了,中国的文化更深了,伟大祖国创造了人类文明史和世界发展史上的一大奇迹,途中虽有艰辛,但中国人民却始终信仰如炬,步伐坚定。

  国家的伟大,莫过于以改革之魄力圆国人之梦想。

  青年的精彩,莫过于以青春之活力筑家国之理想。

志愿者郝刚向小学生宣传“雷锋精神”。郝刚 供图

志愿者郝刚向小学生宣传“雷锋精神”。郝刚 供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青年一代所寄予的无限期望和使命担当。

  砥砺前行、团结奋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的鲜明特征和生动写照,拼搏奋进、筑梦前行应是青年“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担当。在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上,如何把我们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如何传承这份热血信仰,如何肩负起身上的时代重任是留给我们最大的思考。

  “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让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我印象深刻。

  2015年7月,我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怀揣着志愿服务的信念与理想,奔赴陕北延安革命老区一座仅有五万余人的小县城。学生时代的生活在人生中画上了句号,但并没有终结我们青春前进的脚步。初到黄龙县,面对着陌生的土地,茫然是无可厚非的,这茫然来自于地域的差异,风俗的区别以及文化的不同,未知和新鲜让我渴望探索又略显生涩。作为刚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慷慨激昂,热血沸腾,好像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被注入了无限的激情,急迫地想投身这里,去贡献,去闯荡,去挥洒青春。面对一切的困顿和无助,我们用热情去融化,面对一切的忐忑和退怯,我们用笑声来鼓舞自己。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激情的退却,当所有的新奇都回归于平淡,一切都好像与当初的期望愈走愈远。环境引起的水土不服,当地饮食习惯的排斥,交通出行的不便,平乏生活的单调,凡此种种,工作和生活中烦恼和不便让最初的美好开始模糊。于是质疑和迷茫又一次想要抢夺理想的高地,不忘初心的坚持开始力不从心,很多的抱怨、阴郁不时的干扰,敲打着信念与坚守。但是绝不能轻易妥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告诫自己不能忘记使命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报告中还提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无数扎根农村、扎根贫困地区的广大青年的奋斗方向。

志愿者郝刚在社区辅导班为留守儿童免费辅导功课。郝刚 供图

志愿者郝刚在社区辅导班为留守儿童免费辅导功课。郝刚 供图

  而在我的志愿服务经历中,最感动和欣慰的是为在城区就学的留守儿童成立“六点半课堂”。利用孩子们放学后的时间,组织在黄龙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免费辅导功课,提高这些留守儿童的学习能力和自信心。这里交通不便,父母选择外出打工,有不少孩子只能留守在村镇上学,但这始终没有阻挡他们的求知欲望。在给他们辅导功课的时候,他们的一丝不苟,有时真的让我对自己大学生活时偶尔的骄纵怠惰感到无地自容。这项工作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欢乐,同时也使我更加认识了青春、责任、使命、担当的意义。“当我们在为自己的青春奋斗,为自己的生活努力的同时,绝不能忽视那些还在为童年而忧愁的少年,因为他们也无限地渴望着精彩的青春,也在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如果能够把我们的精彩青春与他们的美好童年连结在一起,这样我们的青春才是有价值的青春,他们的童年才是有希望的童年。”这是我在志愿服务经历中最大的体会。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深知我们是足够幸运的一代,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奋斗见证伟大,我们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正是因为我们是被历史选中的一代。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他的背景,而我相信,我的祖国就是我最强大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而我始终坚信,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需要,符合人民要求,才会有意义,有价值,只有从最基层、最艰苦的地方脚踏实地做起,不断拒绝急功近利的浮躁和诱惑,不断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不断坚定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挫折中吸取教训启迪人生,青春之树才会枝繁叶茂,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

  担当使命,吹响青春奋进集结号;脚踏实地,砥砺青春逐梦前行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坚定青春选择,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奉献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志愿为名,担社会重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作者,郝刚,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黄龙县关工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