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我来了带着青春故事与光荣梦想

 

2017-12-01 11: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7日,我回到了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一个我作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过的地方。当从客运站出来时,天空还是那么蓝,天气还是那么好,街道还是那么整洁干净。望着那抹蓝色,仿佛听到了“小伙子,欢迎回家”的问候。

  客运站到托里县国税局的路程很近,而我却走了十几分钟。看着街边新开的店面,路过曾经工作的社区,一切都变了,仿佛一切又都没有变。曾经服务过的社区对面就是我要去报道的单位(托里县国税局),谁能想到,只有一条马路的距离,而我却走了三年。

图为2014届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君的服务地托里县一景。赵君 供图

图为2014届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君的服务地托里县一景。赵君 供图

  2014年8月,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我来到了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在来之前,依靠网络了解到托里的信息实在有限。于是乎,自己对于托里的定义,就是边境小城,气候寒冷,环境恶劣。可当我真正踏上这块土地来到这里,并且在这儿工作生活后,一切都被赋予新的意义。如今,再以一名托里国税人的身份留在这里时,对她的定义是边境小城,和谐宜居,梦想舞台。

  新时代边境小城,有志者寻梦舞台

  托里一词源于蒙古语,意为“镜泉”。因城中有一旺泉,泉水清洌甘美,远望犹如明镜,故而得名。从地理位置来讲,托里位于祖国的西北端,典型的一座边境小城。但这座小城和谐宜居,大有可为。这里是我大学毕业后寻梦的土壤,如今对于这里的一切如数家珍,甚至比家乡还要熟悉;这里是我工作后的舞台,没有绚烂的灯光、没有华丽的舞美,自己书写着属于青春的故事;这里是我生活的圣地,简单快乐、安静祥和。托里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城市不大,但这里和谐稳定,为有志青年提供着广阔舞台。

  恋上一座城,爱上这里的人

图为托里县的各族小朋友。赵君 供图

图为托里县的各族小朋友。赵君 供图

  托里县常住人口以哈萨克族为主,还有汉、维吾尔等民族。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民族团结一家亲在这里得到了鲜活的体现。在托里县志愿服务期间,在参加冬不拉文化节,阿肯弹唱等很多民族文化节时,深深地感受到了这里人们的热情与友善。在托里民族朋友家里,第一次过古尔邦节,第一次吃羊肉,第一次跳黑走马……很多的第一次,让我切实了解到了这里的民俗文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接待。爱上托里,更爱上这里善良淳朴的人们。

  展国税铁军风采,奏青春故事乐章

托里县小朋友表演民族舞蹈走黑马。赵君 供图

托里县小朋友表演民族舞蹈走黑马。赵君 供图

  畅销书作家大冰曾在书中写到“这个时代哪有什么边塞?谁说动人的故事,只配发生在北上广?故事长满天涯海角,包括你和你的故乡。”如今的我,在这座边境小城,工作着,生活着。作为初入国税系统的新兵,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才能更好的为纳税人服务;作为共和国税官,既有头顶国徽,肩扛税徽的荣耀,也有为国聚财,维护稳定的使命。这里会有很多动人的故事发生,青春的乐章才刚刚奏响。托里,我来了,带着一腔热血与赤子之心;国税,我来了,带着一心向上和一生向善;未来,我来了,带着青春故事与光荣梦想。

  对于青春,奋斗与奉献的青春无疑是最美丽的年华;对于志愿,服务与情怀无疑是对它最好的诠释和注解;对于梦想,当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无疑是追梦人前行的动力!

  青春梦想,放飞西部 ;脚踏实地,寻梦托里!(赵君,2014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在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国家税务局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