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西部之行 大漠黄沙 我心飞扬

 

2017-11-03 15: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总想写点什么对于此行,可每每提笔很难落下,大脑空白,手微抖,心中升起很多莫名的情愫,差点泪目。而今我终于不愿继而逃避,留下些许痕迹,纪念此行。

  儿时,家中有段时间入不敷出,负债累累。当时,九年义务教育政策实行,几大银行相继出台创业无息贷款,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使我未成为失学儿童。我父亲因此时常教育我:要牢记党和国家的帮助,做人别忘本。我父亲用极其质朴的语言,在幼小的我的心中对于长大后报效祖国而深深萌芽,扎根。

  高中时期背诵过鲁迅先生的名篇,现在犹记其中的句子: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在如此愤青的年纪,又读到如此文字,隔了一个世纪的文人与读者之间的心灵碰撞,在小小的我的心中激起了千层浪。我们出生在党和国家飘扬的旗帜下,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说着:平平淡淡就是真。二三十岁的年级就如此言论,如果出自祖辈父辈之口,我尚可赞同,他们那个年代,上山下乡,当过知青,捱过饥荒,现在没事打几圈牌,早睡早起。他们的平平淡淡是苦出来的,他们经历过见山不是山,而今回归见山是山。那我们这辈人呢?那些说着平平淡淡就是真的年轻人呢?可能每个人成长环境、理想各不相同,我亦能理解,但不苟同。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我愿意负重前行,高声凯歌。遗憾的是由于身高原因未能传承祖辈光荣从军征战,可我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来实现我的初衷——大学生西部计划。

  大暑那天,我们一行人在向新疆蜿蜒前行的过车上,跨过黄河,翻过秦岭,在黄土高原上穿梭,在冷气十足的火车上体会不了大暑的温度,却着实体会到了苦夏,理想就是离乡。在乌鲁木齐停留一周后,来到这个边陲小城,这一路听过风过隔壁吹来的荒凉古荡,见过日洒河床却埋了红柳沙场,惊奇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雪山,自然鬼斧神工和热情好客的人儿比起来略逊一筹了。整个小城因我们的到来而洋溢着欢快的气氛和一个个赤诚的心。小城的所有人似乎都知道我们这一个群体“大学生志愿者”。在哈萨克族出租车司机竖起的大拇指中而深知前辈志愿者的付出,明白我所背负的责任,似乎耳边又响起马楠书记在临分别时箴言:别问新疆能带给你什么,要问你能带给新疆什么?正是数代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和无私奉献,才能得到各族人民的认可。是司机大叔这一动作,让我一个初来的志愿者更加坚定了我的服务态度,我们要让民族大叔这个大拇指依然会对我们各届志愿者竖起。

  在这个边陲小城,我们来到之后度过了第一个异域节日:古尔邦节。这是广大穆斯林同胞的新年,亦是我们各族人民共同的节日。在单位大姐的盛情邀约之下,我们只能用吃来以表谢意。精致的果盘,唯美的刺绣地毯,琳琅满目的奇珍异果,在我们这些内地人眼里只能用一个字来概括当时心中的惊奇“哇”。终于在我指了指慢慢鼓起的肚皮,大姐才没有继续塞给我吃食。她总是感觉我太瘦了,在今日听闻我来这胖了两千克之后,依旧说太瘦了。我内心其实是崩溃的,我日渐看着体重秤上上升的数字,却依旧低档不了美食的诱惑,实在痛哉,痛哉。

  白露那天的深夜,遥望东方,突然就好像体会到了“狐死首丘”是何意味。距家将近万里,每每在电话里听到父亲的声音,心中难免悲凉,他却时常安慰我:年轻的时候只有经历了离家,日后相聚的时候才会珍惜眼前的亲人。青春叛逆之时,难免恶语伤人,现在想起来羞愧的不行。犹记儿时看他在外写回家的书信,其中有摘抄了黄景仁的《别老母》其中的诗句,现在回味起来字字诛心,不忍卒读。可我偏偏对诗记忆犹重“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此情此景不由得泪水涟涟。是啊,这里只有边关冷月,楼船夜雪,远离亲友,生活乏味,不似大城市般灯红柳绿夜夜笙歌。可正是如此孤独的环境,才能让人心静,思考你的方向,悟出困扰你许久问题的答案。

  在这个严酷又美丽的土地,白雪覆盖的岩峰林立,冷冽澄澈的溪水奔流,浓密的不同树种共存,你眼前所见的一切皆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无法于此地与你分离,因为我们有一种共同的心跳——志愿者。

  2018,我在新疆等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