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一路成长一路奉献 给永远比拿快乐

 

2018-02-12 09: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给永远比拿快乐,是我在上小学时读到的一句话,也就是这句话伴随着我一路成长,一路奉献。也许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经历,让我更加懂得了能够给予别人帮助的价值,让我更加体味到给真的比拿快乐。

王万奇与第一书记到学生家中家访并发放瑶篮奖学金。王万奇 供图

王万奇与第一书记到学生家中家访并发放瑶篮奖学金。王万奇 供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青年人所说的那样,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带着总书记的这句话,在读研究生近3年的时间里,我和我所在的瑶篮志愿服务队曾11次到国家级贫困县与多名第一书记一道助力基层教育精准扶贫,在给予乡村教育力所能及的帮助的同时,收获着奉献的快乐。

  大奖学金变小奖学金的快乐

  把自己获得的奖学金分成若干份,就变成了小朋友们的奖学金。很庆幸自己在读研期间获得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各类奖学金共计5.9万元,除了一部分支撑自己的生活费用外,其余的3.2万元全部用以瑶篮奖学金的发放及瑶篮公益活动的开展。

  当自己将瑶篮奖学金送到孩子们的手上,看到他们得到认可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时,自己内心就会得到十足的快乐。其实在自己对接的11名学生中,她们大都是留守儿童,有的甚至失去了双亲。为了不给孩子们的内心带去伤害,我每次见到他们都会说,这是奖学金,是对你们优秀成绩取得的肯定,要继续努力呀!说完后,总会很自然地和孩子们击掌相庆,也就是这一次次的击掌让我的内心更加坚毅,更加懂得努力才能拥有快乐。

王万奇与获得瑶篮奖学金的学生击掌庆祝。王万奇 供图

王万奇与获得瑶篮奖学金的学生击掌庆祝。王万奇 供图

  孩子们都很争气,有几个进步很明显,让我不禁为他们点赞。身边的很多朋友说是我在帮助孩子们,其实我有时觉得更像是孩子们在鼓励我,因为只要自己努力学习得到奖学金,才能有机会为孩子们发放瑶篮奖学金,才能感染带动更多的孩子们,才能得到更多“给”的快乐。

  发放瑶篮图书尽享“悦读”的快乐

  山村学校的艰苦有时是难以想象的,简陋的课桌、昏暗的教室,总能让我想起20年前坐在砖头垒起的凳子上,刻苦求学的自己。然而孩子们和那时的我们一样,都有着共同的爱好,那就是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大家都不会放弃阅读。因为阅读能让我们看到山外的世界,能让我们感受到世界原来是那么的丰富多彩。

图为拿到图书的孩子们正在进行阅读。王万奇 供图

图为拿到图书的孩子们正在进行阅读。王万奇 供图

  为了满足孩子们读书的愿望,除了自己为孩子们购买图书外,有时也会借助团组织或者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因为对接的大都是乡村完小,孩子们的基础很薄弱,我们选择按照不同年级为每个班建立瑶篮图书角,这样就可以确保每个年龄段的学生都能读到适合自己的书籍,并且随着年级的变化都有相应的书籍可以阅读。

  三年间,我们共计发放图书9000余册,建立瑶篮图书角24个。每每到学校发放图书时,我都会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读书经历,并告诉孩子们读书的重要性。看到他们认真读书的样子,想到书籍的陪伴就可以减少思念父母的伤感时,有时自己竟会开心的留下眼泪,因为书籍曾经也给过我陪伴,给过我这样的快乐。

  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自己又要开启新的学习征程,到中央财经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我想正是在一次次吃苦中,孩子们对我的肯定让我更加坚毅,正是在一次次奉献中,孩子们的进步让我更加快乐。

  给永远比拿快乐,志愿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广西大学第十六届研支团成员 王万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