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王万奇:情系瑶乡圆梦富川永不止步

 

2017-03-14 10: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王万奇,中共党员,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5级研究生,现任校团委副书记、学院党支部书记,曾任全国学联副主席、研支团团长。自进入广西大学以来,他一直参与并带领同学们参与各类公益实践活动。尤其在2014年7月至2015年8月期间,万奇和团队成员在国家级贫困县富川瑶族自治县,累计志愿服务近2万小时,募集资金及爱心物资合计26万余元,帮助留守儿童3000余名。返校读研期间,万奇难忘瑶乡儿童,发起“瑶篮计划”,筹集善款超10万元,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相关事迹被中国青年网、人民网、广西日报等媒体报道。

富川县召开政治生态环境建设活动演讲赛。图为广西大学支教团成员王万奇动情演讲。

  富川县召开政治生态环境建设活动演讲赛。图为广西大学支教团成员王万奇动情演讲。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其实,王万奇的志愿服务故事,还得从08年的汶川地震讲起。当时正在上课的他先与老师组织同学们有序撤离,自己在最后撤离的过程中还帮助了一位几近晕倒的老师,从晃动的楼道中成功撤离。想到震中人民的疾苦,当天夜里他奋笔写下《告全体师生书》,呼吁全校师生一起奉献爱心,共筹得善款6万余元。由于在抗震救灾过程中的优秀表现,万奇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学生。

  青春校园,锐意进取

  来到大学后,万奇毅然加入学生志愿者组织。犹记得他与志愿者们前往柳州融水县东水村的大山深处,为空巢老人拍摄人生第一照。那里条件艰苦,没有地方住,他们就挤在废弃的小学里;没有水喝,他们就取山上引下来的水。在这样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和队友们坚持为上百位空巢老人完成了拍摄。纵有太多的艰辛和困苦,但看到爷爷奶奶们捧着照片脸上露出的笑容时,万奇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虽然家境清贫,但在大学期间,万奇每个月坚持从生活费中省出一部分,累计捐款3600余元用以关爱农民工子弟爱心活动的开展。他常说,这样做或许可以给弟弟妹妹们的童年多一份温暖吧。

  深入基层,勇于担当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万奇(右一)与队友们在家访的途中。王万奇 供图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万奇(右一)与队友们推着自行车走在家访的途中。王万奇 供图

  临近毕业,万奇可签下年薪十万的工作,也可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然而他梦想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投身教育事业。2014年8月,他和7位队员一起,赴富川县开展支教工作。作为团长,他选择到条件更艰苦,留守儿童更多的富川二中支教。虽然每天晚上都要和老鼠、青蛙还有手掌大的蜘蛛作斗争,但在农村长大的他并不在乎条件的艰苦,刚到服务地他就拿出一贯的服务热情。通过“圆梦大学”的爱心活动,他与县团委的老师们累计募集资金10万余元,解决了100位学子的路费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