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师大研支团开展游学行助苗家娃娃圆梦首都

 

2018-02-08 10: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李川)从广西资源县车田苗乡到首都北京,从清冷的南国大山到高楼林立的大都市。4名志愿者,20名苗乡女娃,经过1893公里的长途跋涉,只为圆孩子们一个首都梦。

  2月4日-7日,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的20名苗乡女娃,来到北京开启游学行。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的苗乡女娃来到北京开启游学行。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的苗乡女娃来到北京开启游学行。图为苗乡娃娃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是孩子们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远离家乡走出大山,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来到大城市。合唱团的刘燕同学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北京,祖国的首都,是我神往的地方,是研支团老师的帮助我圆了北京梦。”

  四天的行程很短,支教团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观看天安门升旗、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参加了第十八届校园春晚的比赛。从建筑到文化,从观看到参与,完成了一次特别的游学圆梦之旅。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成员参观清华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成员参观清华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首都的雄伟,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研支团成员把带着孩子们到天安门观看升国旗当作这次游学的重中之重。虽然为了看升旗,凌晨3点就得出发,但没有一个孩子掉队。寒冬腊月的北京凌晨滴水成冰,孩子们精神抖擞,克服严寒来到天安门广场等候着那个庄严的时刻。随着雄伟的国歌奏响,鲜红的五星红旗与朝阳一起交相辉映,映衬着每一个孩子虔诚的笑脸。随后他们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全国唯一一座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志愿者和孩子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看着一幅幅革命先辈奋勇战斗的画面,不断体悟伟大的抗战精神的真正含义。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成员参观鸟巢。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成员参观鸟巢。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当这两所全国顶尖学府出现在山区孩子们眼前时,孩子们的激动无以言表。为了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名校的魅力,研支团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参观了清华和北大校园,还与这两所学校的志愿者们开展了互动。走在校园里,孩子们变得出奇的安静,他们徜徉在校园里,眼睛贪婪地观察着一切景致,生怕错过了什么。今天的参观在孩子的内心埋下了一颗奋斗的种子。学生赵茜雅说:“走进了北大校园,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希望自己能够努力,考取重点高中,然后争取和这里再相逢。”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成员游玩长城。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成员游玩长城。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初来北京,这些刚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们显得特别拘谨。“带他们去火车站附近的面馆吃饭,不说话,也很少动。”支教团团长吴玮说,“其实随着北京之行的慢慢展开,孩子们身上的改变在悄然发生。”

  据悉,苗乡艺术团是广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艺起成长”艺术启蒙工程的子项目之一,于2017年9月在支教地—车田民族初中成立发起,旨在为弥补山区艺术教育缺失,充分挖掘当地本土文化,促进艺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乡村中学艺术兴趣团队。该艺术团下设合唱团、舞蹈队、播音主持队和礼仪队四支队伍。此次苗乡艺术团成员带着合唱作品《月亮粑粑》来京将参加“魅力校园”第十八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