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研支团推出石桥计划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2017-04-12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婷婷)近期,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的“粉笔头”分别以麦岭初中、葛坡希望小学、石桥教学点为单位开设“石桥”计划系列课程,课程内容首先涵盖中国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体育运动与健康、文明礼仪四个层面,把社会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使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高乡村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合格公民。

广西师大研支团成员王思衍组织同学们用话剧形式演绎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事。

  广西师大研支团成员王思衍结合课文《花木兰》的学习,组织同学们用话剧的形式演绎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事。王婷婷 供图

  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课程目前已开设两个课时,研支团成员王思衍结合课文《花木兰》的学习,组织同学们用话剧的形式演绎了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事。在同学们了解故事历史背景、花木兰形象和我国话剧的特色后,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其自编自导自演,成功的把“爱国主义”“巾帼英雄”“话剧”等要素结合起来,表演精彩纷呈。课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这种授课形式的喜爱和对传统文化的新认识。

  王思衍还在葛坡希望小学组织同学们绘画,带同学们走进艺术课堂,领略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美妙,了解祖国的灿烂文化,悠久历史,让学生在灵魂深处夯筑起民族文化殿堂的基础。

  中小学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关键阶段,研支团成员王婷婷运用唱歌、绘画、观看影视资料等生动、有效的形式在麦岭初中和石桥教学点开设了两个课时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带领学生通过学唱国歌、描绘五星红旗、认识国徽、观看《国强则少年强》演讲视频、“祖国—我想对您说”等多个环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营造了浓郁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

广西师大研支团成员张明坤在葛坡希望小学通过素质拓展的形式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体育运动与健康课。

  广西师大研支团成员张明坤在葛坡希望小学通过素质拓展的形式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体育运动与健康课。王婷婷 供图

  为了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了解体育运动与健康的相关知识,研支团成员张明坤在葛坡希望小学通过素质拓展的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体育运动与健康课,首先通过“大西瓜、小西瓜”的活动锻炼了孩子们肢体与语言的协调性,然后利用“吹橡皮”小游戏锻炼了孩子们的肺活量,最后又为孩子们讲解平时体育锻炼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从日常生活中各个方面向孩子们渗透体育健康教育。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针对当前农村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意识淡薄的状况,研支团成员覃震开设了文明礼仪系列课程。用“一双筷子”将孩子们带进了餐桌文明礼仪的课堂,从入座、进餐、使用餐具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向孩子们讲解了餐桌礼仪,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课后很多学生表示收获颇丰。在石桥教学点,覃老师带领孩子们通过即兴表演的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明出行礼仪课,让孩子们真正理解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孩子。

  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是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内在要求。广西师大研支团的“石桥”计划系列课程旨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据悉,科普教育、生理健康、法治教育等系列课程也将分批、分阶段陆续推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