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扎根基层为民办实事

 

2018-01-12 09: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7年8月,中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发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近日,该书在志愿服务祖国西部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掀起了学习热潮。他们结合自己在西部基层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生活,表达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他们表示,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将鼓舞着他们扎根西部,在西部的服务工作中磨砺成长,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刊发志愿者的学习心得和感悟,用一段段最美的青春奋斗故事,为庆祝伟大祖国母亲的第68个生日献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6)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梁家河村度过七年知青岁月时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他有过曲折的少年时代,有过奋斗的青年时代,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农民、大学生、军人、干部他都当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经历,这些重要岗位的历练,这些长时间的实践基础和经验积累,对他担当重任、继往开来是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这些成长经历和重要历练,为他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与基层群众的亲密接触,为他作出重大决策、为人民服务提供了重要信息来源。而这些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和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思考和借鉴,从而树立正确的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

  著名的俄国思想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有无责任心,将决定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的成功和失败。”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共产党能够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支持,就是因为它用实际行动证明它是为人民利益而战的。全心全意的坚守就是一种责任感,始终如一的践行就是一种使命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近平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近平立志干大事,不搞形式主义”,从他人的评价中就可以看出习总书记一直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发展放在心上,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有责任有担当。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而这也是他能成为中央领导核心和中国领导者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学习这本书,有助于我们青年学子和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历史地了解他的过去和现在,从而全面、历史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发展指引和安排部署,了解促进中国繁荣发展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安排部署的精神实质,了解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对我们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性,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放手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为当代青年中的一员,习近平就是我们的榜样和力量,如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自身力量,毫无疑问,就是紧跟步伐不断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上进。在现今社会,无论我们从事什么业务工作,最终目的都是为人民服务。所以作为当代青年,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应当发挥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具备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走群众路线,积累基层经验,学好业务知识,提高实干技能,不搞形式主义,出色的完成任务,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为人民谋利益谋发展,踏踏实实为人民办事,让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群众的检验,甚至是子孙后代的检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共勉与斯!(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 陈会林)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①:将青春扎进土地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②:奋斗的青春才彰显价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③:我的黄土情支教心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④:最“青春”的选择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⑤ :不同时空相同的轨迹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⑥ :让青春之花绽放西部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⑦:用青春践行志愿之美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⑧:学“习”青春好榜样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⑨:只因刚好遇见“你”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⑩:扎根西部 无悔韶华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⑾:青春正当时 青年当有样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2):梦想从实践开始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3):西部沃土挥洒青春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4):品读青春 打磨人生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15):学本领立长志干大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