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总书记知青岁月:奋斗的青春才彰显价值

 

2017-09-30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7年8月,中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发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近日,该书在志愿服务祖国西部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掀起了学习热潮。他们结合自己在西部基层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生活,表达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他们表示,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将鼓舞着他们扎根西部,在西部的服务工作中磨砺成长,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刊发志愿者的学习心得和感悟,用一段段最美的青春奋斗故事,为庆祝伟大祖国母亲的第68个生日献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 

  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等形式与青年们促膝长谈,畅怀共勉。总书记强调: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总书记用简短富有哲理的话表达了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厚望,这些感悟的由来与总书记七年的梁家河基层经历密不可分。

  近日,拜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29个与青年习近平共同工作生活过的人对总书记的评价,激励我潜心学习青年时期的总书记在穷山僻壤、缺衣少食的环境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勿忘初心,准确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先进事迹。总书记下基层过“四关”,联系群众,认识基层的过程同西部计划志愿者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的过程不谋而合。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榜样的力量,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务必用心学习的楷模。

  向习总书记学习,就要一心为民,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帮老汉推车、帮村里人找猪、打坝从来不“撒尖儿”、挨家挨户走访分粮食......都是青年习近平一心为民,不搞形式主义的真实反映。如今已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依然时刻为民着想,结合七年基层经历提出“精准扶贫脱贫”基本方略,高瞻远瞩且贴合实际。

村民家失火了,志愿者丁翔赛在灭火。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村民家失火了,志愿者丁翔赛在灭火。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我被分到了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沿河,成为北坡村驻村工作队一员。上周日上午9点,收拾好行李,准备赴城参加志愿活动的我被领导突如其来的电话打乱了计划:“小丁,村里8社张前行家失火了,乡里驻村干部就剩你了,其他人在城里,一时半会下不来,你快过去帮忙。”已搭车出行4里多路的我二话没说,下了车就往乡里跑,搭车赶到了老柏树。“往上走要爬一个半小时的山路,这一直落雨可不好走”,简支书边走边说。落雨不是困难,难就难在火势继续蔓延;山路崎岖不是问题,怕就怕村民不能及时感受党的关怀。到现场已近11点,张爷爷含泪握着我的手说:“辛苦你们咯,爬这么远山路。”先灭火、换电线,再了解情况,期间张爷爷一直提醒我们去烤火,还不忘端来热水。回去的路上,想想家徒四壁的老人家,早已潸然泪下。

  向习总书记学习,就要入户探民,与村民保持密切联系

  “近平开会和其他干部不一样,其他干部开会,讲话的时候老百姓在下边抽旱烟的、说闲话的、纳鞋底的,基本没人听。唯独近平开会,讲话的时候大家都静悄悄地听”,讲到百姓心里,不说“假大空”话,村民才能从心底认可你,肯支持你。

  “小丁啊,你怎么还讲普通话啊,听着怪”,来到重庆近两个月,入户时村里人总打趣道。“重庆话现在还说不得撒,在学呢”。山东来的我,尽量让自己的话接地气。村里人和我聊天的时候,也会不时冒出一两句普通话,还问我讲的咋样,我习惯性竖起大拇指:“说得好。”近两个月,我走访了26户贫困户,凭一双脚踏实了北坡的大片土地,入户时,对村里人理解不了的政策就耐心解读,化解不了的矛盾就认真倾听,真正的与老百姓打成一片。

  向习总书记学习,就要敢于担当,一口唾沫一个钉

  打坝、打沼气、办代销店,他能想到的利于百姓生活的,困难再多,他都会想办法克服。这就是一种担当。

 城口县志愿者丁翔赛走访贫困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城口县志愿者丁翔赛走访贫困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丁兄弟,你下村没,没的话我就过去了啊......”这是最近我微信经常出现的一句话。为了帮尹德方办残疾证,我村里乡里来回跑。帮着填表,和村里沟通,和残联联系,联系医院帮忙检查,只为了在再次精准识别前把老尹的残疾证给办下来。“丁兄弟,真的是麻烦你了哟。”哪有什么麻烦不麻烦,分内之事而已。

  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争做合格西部计划志愿者,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时代使命,需时刻铭记,不容推却。(作者,丁翔赛,2017年山东对口志愿重庆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①:将青春扎进土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