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习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将青春扎进土地

 

2017-09-29 08: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7年8月,中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发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近日,该书在志愿服务祖国西部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掀起了学习热潮。他们结合自己在西部基层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生活,表达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他们表示,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将鼓舞着他们扎根西部,在西部的服务工作中磨砺成长,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刊发志愿者的学习心得和感悟,用一段段最美的青春奋斗故事,为庆祝伟大祖国母亲的第68个生日献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 

  2017年8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定刊发行,该书通过亲历者的讲述,再现了青年习近平在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的成长历程。时光如烟,“知青”一词早已沉淀在历史的卷册,当下的中国,有一群叫做“志愿者”的青年人在西部、在基层,书写着他们的青春岁月。

  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发行之际,兰州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开启为期一年的西部支教征程。穿山过遂,沿着洮河直上,我的脚步第一次踏上广河的茫茫黄土地。

  破三关克四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破了“四大关”,而初来乍到的我们,也面临着“三关四难”。一是“习俗关”。广河县常住人口98%以上为回族同胞,县城各处清真寺林立,弥散着“异域风情”,饮食、风俗的差异让我们好一阵才习惯。二是“语言关”。在与当地学生的交流中,他们普遍使用的方言,让我们竖起耳朵也难以听懂,为此,我们结合普通话推广宣传周,在学校发起“写规范字·说普通话”的活动。通过师生学说普通话,我们与他们的语言交流情况才大为好转。三是“生活关”。今年是兰州大学研支团进驻广河中学是第一年,支教工作和生活都要从零开始,架水管铺电路接网线,我们摇身一变个个都成了装修工。

  克“四难”则是身份难转变、误差难纠正、工作难创新、思想难统一。从学生身份转变为一名准教师,现实生活和理想状态产生的误差,提出的工作创新之举不切合当地实际,队员想法各异以及岗位的差异导致我们的思想不统一。

  “三关四难”的出现有其客观因素导致的偶然性,也有其内在必然性。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要做好支教工作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还需要充足的心理准备、高超的协调艺术和扎实的工作技能,更需要我们抛却幻想,俯下身子看世界。

  眼皮贴近地皮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挑粪拉煤、拦河打坝、建沼气池,同乡亲们打成一片,只有同群众一起,才知道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要想了解班里学生的实际情况,就必须眼皮贴近地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调研。近段时间,班上两名同学出现学习态度低落、成绩严重下滑的现象,经过询问、走访得知,一位是家境贫寒,准备辍学出去打工;另一位却是家庭优越,认为读书无用。走访结果让我大吃一惊。没有调查走访,因材施教就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前一阵去发放暖流物资,走20里山路蜿蜒转进山区小学。那所小学八十年代建成的校舍让我认识到教育均衡发展,路还很长。查调访讯是用脚步换来经验与成长。

  随身行李中特意挑选了一箱书、一幅地图、一双登山鞋。一幅地图上标记着广河县9个乡镇40名学生家所在的村,一双登山鞋用来走遍地图上标记的小红点,一箱书告诫自己行万里路也要读万卷书。没有读书的行万里路不过是邮差,没有行路的读万卷书只能是书呆。支教一年是踏踏实实奉献的一年,也是扎扎实实沉淀的一年。支教期间业务生活的贫乏恰恰给了我们思考人生的机会,年轻的我们需要慢些脚步,俯下身躯,把眼皮贴近地皮,认识社会,读懂中国。

  青春扎进土地

  1969年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练,始终与当地群众同甘共苦一起劳动,不管是什么苦活累活脏活险活他都干过。他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脱胎换骨为群众眼里的能吃苦耐劳的好后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也正是这段艰苦的知青生活和磨难造就了青年习近平的黄土情结、人民情怀、领袖胸怀。近几年,随着精准扶贫的稳步推进和小康社会的逐步建成,甘肃很多地区物资条件有了改善、教育理念也有提高,但山大沟深、信息闭塞、观念落后的革命老区两当县和风俗迥异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广河县,成了扶贫攻坚的“硬骨头”。此时,兰州大学研支团走进这两个最困难、最具挑战,同时也是最能实现青春价值的地方开展支教扶贫。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曾寄语学子:“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对我们而言便是要将青春扎进祖国的土地里。土地向来养育着最顽强的生命、最朴实的灵魂,扎得下根便长得成人。“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今年是兰州大学研支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第18个年头。18年来,132名兰大研支团队员扎进陇原黄土地,把小事情坚持做成大事情。他们像在玩杠杆游戏,撬动的是甘肃农村普遍落后的教育观念,收获的是受益一生的品质,还有那无悔的青春。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青年习近平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是当代青年最好的榜样和教材。我庆幸生在一个有梦可以做,还可以实现的时代,我坚信每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当代青年心里都住着一个如青年习近平般的“年轻人”。

  有人问:为什么你的目光总是坚毅?只因我扎根在祖国的大地,我的青春值得铭记!

  (作者:杨钰泉,男,中共党员,兰州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现服务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广河中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