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访纪实:不幸于生活的孩子更懂得努力的意义

 

2017-11-20 10: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双十一,是个大家都不会陌生的日子,就在购物党疯狂的买买买的时候,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长青二小李锦林老师的陪同下,冒着蒙蒙的山雨,来到了几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家中了解他们的近况。

  他们中有的人当年在长青二小是数一数二的优秀学子,在众多初中的选读项中选择了二中这个竞争激烈人才辈出的学校,因为家庭的清苦与不幸,为了更好的明天,他们也比同龄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李明天,一个个子中等,性格内敛的青涩男孩,从小就遭遇了不幸。父亲的离世让整个家庭蒙上了阴影,母亲在外打工,在工地上拉水泥,两三周才得以回家一次,由于工作的不固定,平均辛苦一月才挣得接近两千块钱,要养活家中的三口人。家庭的因素,在小小孩子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李锦林老师的积极引导下,李明天的学习也在蒸蒸日上,在尖子班中也争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无奈家庭的贫苦与不幸不仅给予了这个十三岁左右的少年以动力,也降临了莫大的压力。

  王慧娟,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女孩,现就读于五年级一班,她的乐观,天真烂漫给老师和同学们都留下了很阳光可爱的印象。随着我们家访的不断深入,才了解到了更多优秀背后隐藏的故事。母亲在她刚出生七个月就离开了家,从此杳无音讯。父亲在外地结了婚,有时一年回来几天转一圈,有时甚至多年不见踪迹,连孩子的奶奶也不知道她的爸爸去了哪里。小小的慧娟一想起自己的爸爸妈妈眼泪就会在眼眶里打转,在学校里不敢哭,在没有人的时候悄悄的躲在角落里默默擦去泪水。爷爷奶奶陪伴着小孙女,小孙女的成绩也日渐俊俏。一个十一岁左右的小女孩,不幸于生活,也得益生活让她学会了更多,也懂得了更多,知道了努力的意义。生活造就一切,也造就了一个人,在这段家访故事里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卢梭对生活有一段感悟。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就是年岁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小小孩子们的不幸,也是一种别样的幸运。毕竟,一个人且行且止,且思且想,不在于你身在何处,而在于你心往何方。(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刘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