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访纪实:愿用爱与温暖带你们执杖前行

 

2017-10-13 08: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李川 通讯员韩啸)近日,在贵州省水城县苗族彝族白族乡支教的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4名志愿者走进大山,对营盘小学的部分贫困学生进行了家访。

  身处城市的喧嚣, 每天感受车水马龙的街道,很难感受山路的险峻与陡峭。来到营盘支教这么多天,却还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山路。这是怎样的一条路呀,泥泞坑洼的石子路蜿蜒而上,两旁是陡峭的山崖,树木杂草遮天掩映,看不清远方。都说蜀道难,可这里山路崎岖, 车行覆履,百转千回,不知所处,不是蜀地却甚似蜀地。

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走在家访路上。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走在家访路上。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我们带你们走大路吧,比较安全。”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不足一米的泥泞小道,原来这就是孩子们所谓的“大路”。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的支教地是非常贫困的地方,村民都住在山沟里,而且住的都很分散。此次家访的对象是营盘小学六年级1班的学生何能兵、郑安然以及一年级二班的学生秦乐,他们都是很听话懂事的小孩。也许是不习惯长途的跋涉,在去何能兵家家访的途中研支团成员韩啸不小心扭伤了脚踝,志愿者郭书奇折了一根枯枝给他做拐杖,然后继续前行。但是这却吓坏了何能兵,他一直向老师道歉:“老师,对不起,都是我的错。”看着不知所措愧疚的何能兵,韩啸突然心酸起来,自己只是走了一次山路就感受到了路的凶险,这个瘦小的孩子,却每天都要走这样的路去上学。“老师没事,这不怪你。”言语的安慰略显苍白,此刻他很想抱抱这个孩子。

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与学生秦乐的奶奶进行交流。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与学生秦乐的奶奶进行交流。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三个孩子都是留守和半留守儿童,郑安然是六年级1班的班长,何能兵是副班长,平时他们学习成绩优异,待人谦逊有礼,在班里事务上表现很主动。秦乐是一个乐观开朗爱笑的小女孩,是家访中年纪最小的,也是一年级2班的班长。见到奶奶,平日里有点内向的何能兵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因为不通方言,何能兵在交谈过程中主动当起了“翻译”。秦乐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收入微薄。现在秦乐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通过和爷爷奶奶的交流我们得知秦乐非常懂事,会主动帮忙干家务活,还会对爷爷奶奶嘘寒问暖,乐观开朗的小姑娘是爷爷奶奶的开心果。到达郑安然家时已经是晚上了,郑安然一家人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大山中孩子最真实的成长环境,了解了孩子们的成长之路是这么艰难坎坷。

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郑安然一家合影。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郑安然一家合影。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队员丁昊泽在结束一天的家访后感慨到:“这些孩子是这么懂事与可爱,虽然身处逆境,却都这么热爱生活,渴望知识,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沿着那弯弯的山路,走出大山,走向他们的未来,我希望我们,这群前来支教的大学生,可以点燃他们希望的火把。山路崎岖艰难,我们愿意做他们的引路人,用爱与温暖,带他们执仗前行。”

  本次家访研支团队员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由共青团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共青团水城县委牵头的学生爱心资助项目,依托南京理工大学基金会,帮助孩子们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水城县营盘乡的孩子们提供包括图书、培优计划、助学资金在内的一系列爱心援助。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项目不仅能为孩子们带去物质上的帮助,更能架起孩子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给孩子们带去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