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纪实:陪学生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周末

 

2017-05-22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恰逢世界家庭日,近日,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对班上的贫困留守儿童进行了一次家庭走访,希望通过此次家访能对班里的留守学生进行一次更深入的交流和了解。

  学生罗巍的家位于火炉镇向前村石灰坳农业社。该农业社在向前村地界的高山上,山上的孩子们都是走山路上学和回家的。上午十点许,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后,我到了罗巍的家里。

  得知老师来家访,罗巍非常高兴,老早就站在门前坝子上等着。走进他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简陋的家什、陈旧的衣着、简单的餐食,让我心情不禁有些沉重。罗巍的父母养有三个孩子,除了他还有两个姐姐,我去的时候只有他和二姐在家。山里有很多的家庭都是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因为贫穷,不少年轻的妈妈都在生完孩子后悄悄离家出走,孩子的爸爸往往都是常年在外务工。和之前走访了解的有点不同,罗巍的父亲在远处打工,母亲在附近的山上帮忙做些零活,家人的分散和家庭教育的缺失,比起家徒四壁、节衣缩食的清贫生活,更加严重地侵蚀着孩子们的正常成长。

  整个家访,我先是与其二姐互相交流罗巍在学校以及家里的表现,然后对他的数学作业做了个检查指正并辅导他完成了数学放假作业。在学校知道他非常爱好下象棋,又陪他下了象棋。无所谓输赢,几盘棋愉快的杀下来,不知不觉已是下午三点多,到了该返回的时间。罗巍很不舍和我说再见,我也再次踏上下山回家的路。着实,一个人的力量真的有限。特别是你认识到还有那么多需要去真正关注的山区贫困留守孩子时,但是尽自己有限的力量若能对其哪怕是一点点的心理上或者是思想上的改变,我觉得这才是基于个人层面的最大慰藉!也是在这样一个“世界家庭日”之际,对我们身边着实存在的这样一个缺失家庭教育和关怀的群体的最大热忱!

  家访回来路上看到的地里的苞谷,长势喜人,不同于低海拔,高山地区的农作物往往生长收成较晚,我们对这些庄稼能在秋收事有个好收成充满美好的期待。(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郭勇冠 洪运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