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大研支团家访纪实:为了你走多远都不怕

 

2017-09-26 08: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赵芩)为力求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近日,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访了贵州省丹寨县长青片区部分乡村的建档立卡户学生,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关心。

  初尝:路漫漫其修远兮

  大朗村是与学校直线距离不过几公里的目标村落之一,研支团队员们激情昂扬地踏上了家访之途。虽然村子离学校不远,然而山路十八弯。山路蜿蜒崎岖,走了很久队员们才遇到干农活的大爷。队员赶忙上去问路:“大爷您知道小玲家在哪里吗?”“你顺着这条路直走,马上能看到一座桥,过了桥就到了。”队员们顺着大爷指的路一直走,很久都不见大爷口中所说的那座桥……尽管对于未知的路途有诸多疑问,队员们仍坚定地往前走,花了近半小时才望到桥。每个人心里都涌起这样的感慨:由于环境的局限,村民们习惯了步行,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山路只能算近,然而对于研支团队员来说,半小时的山路已是跋涉。路漫漫其修远兮,家访路上,砥砺前行!

  初寻:众里寻他千百度

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在村落间找寻家访学生家庭。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在村落间找寻家访学生家庭。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前进路上,碰到一群熟悉的学生正在玩耍,见到研支团便迎上来自告奋勇要做向导。在孩子们的带领下,研支团队员很快到达第一位家访学生的住处,轻扣门扉,发现家中无人,经过了解才知道该学生随父母下地干活去了。研支团成员心中涌起一股五味陈杂,这里的孩子们从小便帮助家里干农活,家务,在这个贪玩的年纪里,他们就是这淳朴乡间里的向日葵,积极向上,令人动容。随后研支团赶往第二户学生家调研,这两户学生家虽在同一村,却分布在不同的组,这里一个村的两个组间要花上个把小时才能走达。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感觉。

  初遇: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队员协助小青和爷爷收谷子。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队员协助小青和爷爷收谷子。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正当研支团向下一户学生家庭行进的途中,却碰巧看到一位女同学正在路边看书,而她正是此行调研目标之一的小青。站在小青家门口,研支团队员看到内堂墙面贴满了她的获奖证书,小青的爷爷闻声颤巍巍地走来。由于研支团队员与爷爷在沟通交流上存在语言障碍,小青便为研支团队员做起了“方言翻译”。从爷爷的讲述中,研支团队员得知小青父母虽都未外出打工,但终日在外劳作,没有多少时间呆在家里。平时照顾爷爷,打理家庭的重任就落在了小青身上。在离开之际,有队员问小青:“你还不准备去学校了吗?”“我晚些去,这天看着就该下雨了,我帮爷爷把谷子收好,给爷爷做好饭就走。”听到这里,队员们都为小青的乖巧懂事所感动。

  初泪:衣带渐宽终不悔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队员与学生家长交流沟通。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队员与学生家长交流沟通。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队员们又去了多位学生家中,看到了单亲孩子为爷爷清洗衣物的认真,看到了孩子为劳作回来的姐姐倒水的真挚,看到了……走访了不少建档立卡户的学生家庭,除了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也被孩子们的淳朴与懂事所感动。看到孩子们家里的困境,听到他们积极向上的话语,研支团队员无悔黔行。

  建档立卡户是指地方核实后登记在册的贫困户,研支团成员表示将尽力帮助学生改善他们的窘境,贡献自己的力量,用他们的努力托起孩子们的少年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