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纪实:用脚步丈量梦想 用爱点亮希望

 

2017-10-24 0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0月15日,天气难得晴朗,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队员)按计划早早出发,来到大山深处的贵州省丹寨县扬武镇番瓮村进行家访。在热心学生的带领下,我们很顺利地走访了几户人家。按计划,就剩最后一个学生小军(化名)了,小军家在寨子的最深处,我们辗转了好久,终于找到。

  推开门,迎面而来的竟是一片黑暗,也许这里是客厅,但着实感觉不到半点阳光的味道,打开闪光才勉强拍到室内的布置。我们试探地呼唤着主人。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与小军(化名)家人进行交流。徐凯杰 供图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与小军(化名)家人进行交流。徐凯杰 供图

  左边的一个小木门缓缓的打开,走来一个苗族装扮的奶奶,我们尽力讲明来意,但老人仍然一脸不解地摇头,“啊绷”(苗语:我不懂)。奶奶面色苍白,没有当地老人那种劳动后的黢黑,我们心里不禁疑惑。过后,小军和他爸爸终于来了,请我们进里屋坐。爸爸特意点燃了炭火让这个小房间暖暖的,但小军缩在长椅的角落里默不作声。看到屋里满墙的奖状,我们都夸孩子的懂事、上进。父亲却欲言又止:“这面墙上的奖状都是他哥哥小兵(化名)的,今年15岁,成绩很好、很优秀,几乎每年都得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哎……”“去年辍学了,对不起孩子……”“我母亲去年查出了癌症,已经是晚期,光治病就花去了几万块,家里实在没有积蓄了,我又是独子,整个家只靠我一人……”小军的爸爸哽咽了。“他妈妈早跑了,孩子内心知晓,从不问妈妈的事。老人孩子全靠我一人照顾,哥哥懂事,不忍心看我太辛苦,初二的时候,自己决定不念书了,要去县城打工赚钱,帮我分担。”父亲的无奈尽数表现在脸上。

图为王兵家的奖状墙。徐凯杰 供图

图为王兵家的奖状墙。徐凯杰 供图

  才15岁,子为父忧,我们心疼这个懂事的孩子。“先在县城的理发店学剪发,但他不适应那种氛围,去干别的活了。现在手机欠费停机了,联系不到他,我也很心急。”父亲转头望向窗外,大山连着大山,这个瘦弱的中年男人被生活无情地打击着,但他不能垮,有老人要照顾,有孩子要抚养,生活要继续。父为母孝,子为父忧,我们围坐在微弱的炭火旁,心情沉重,心疼优秀又懂事的哥哥,更为这现状感到惋惜。一个15岁的稚嫩的肩膀,竟要承担这么多生活的重担,花一样灿烂的年纪,贫穷却让他早早的放弃了本是灿烂的梦想……

  来苗岭山脉快两个月了,一次一次翻山越岭家访调研,就是为了真正了解学生的家庭实情。校园里的孩子都是阳光灿烂的,和同龄人一起哭笑打闹,眼睛明亮清澈,笑容单纯无邪。可谁知道,离开校园的他们,却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灰暗,生活的苦难面前,他们的梦想那么坎坷。

  今天的心疼就是我们明天的动力,我们用虔心记录现状,用脚步丈量梦想!1V1助学,请伸出双手,跟我们一起用爱点亮希望!(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徐凯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