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安徽师大研支团获松潘县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017-05-05 08: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余梦雅)五月花开,春风怀抱;情系西部,逐梦前行。5月4日,四川省松潘县“青春集结号·不忘初心跟党走”纪念五四运动表彰大会举行,安徽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松潘分队获评县“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这也是安徽师大研支团第二次获此荣誉。

松潘县举行 纪念“五四”运动表彰大会。安徽师大研支团获县“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松潘县举行 纪念“五四”运动表彰大会。安徽师大研支团获县“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袁畅 供图

  第五届研支团松潘分队于2016年8月9日正式到达服务地——四川省松潘县中学。九个月来,在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和校团委的关怀领导下,在西部计划项目办、松潘县团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研支团成员在支教服务地接力开展教育教学、第二课堂、捐资助学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立足教学,站稳讲台,践行支教使命

  教学是研支团的主业,教学能力是西部支教工作的核心。安徽师大研支团松潘分队的六名成员分别承担语文、数学、政治、生物、地理、美术贯穿初高中三个年级18个班的教学任务。团队成员一周累计课时超过60节,一年来总课时达2400余节。研支团成员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以适应教学环境、提升教学水平为首要目标,克服专业不对口、跨专业跨年级等困难,因材施教、钻研教学,不断探索适合当地教育现状的教学方法,积极参加服务地学校举办的各种形式的教学培训活动,教学成绩稳步提升,得到了服务地学校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开拓思路,发挥优势,打造第二课堂

  在扎实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研支团成员充分发挥团学工作特长,承担了学校四个主要部门的日常工作,涵盖思想引领、文化建设和学生组织发展等方面,为稳定学校德育秩序、做好党办团建工作、建设多元化校园尽心尽力、善始善终。

  在理想信念培育方面,研支团成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在服务地学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面向全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与西部学子共同探讨正确价值观的树立,感受先进精神理念的引领。雷锋月,他们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西部学子践行志愿精神;清明节,他们带领学生开展“祭英烈、颂祖国”经典诗文朗诵比赛,激发西部学子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2016年12月9日正值“一二·九”抗日救亡学生爱国运动纪念日,研支团成员联合团县委开展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纪念活动,影响范围广泛,在服务地起到了较强的示范性作用。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研支团成员秉承安徽师大“三个课堂联动育人”理念,结合当地教学特点、设施条件和学生需求,以爱心为指引,创新活动形式。他们延续历届研支团的“红烛”爱心补习班,利用课余时间无偿辅导学生功课,改良学生学习习惯;在新团员发展中,他们借鉴师大团委“赭麓菁英学校”培训模式,开展主题团课培训,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党团知识,增强团员意识、做好团员队伍建设;课余时间,他们创建“普通话社团”、“松中之声”校园广播站,指导藏区学生说好普通话,搭建学生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山区学校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研支团成员还在服务地学校成立了“向阳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师大的向阳花志愿精神延续到雪域高原,帮助西部学子全方位成长。

  在学生组织发展方面,研支团成员担任服务地学校团委委员、校学生会指导教师、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等职务,协助当地学校召开学生会选举大会和社团招新大会,引导学生组织平稳运转,健康发展,为服务地学校学生组织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研支团成员还协助团县委和服务地学校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及文体活动。他们参与策划县“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青春集结号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组织开展校“庆祝第32个教师节颁奖典礼”、“第十九届推普宣传周”、“均衡教育发展”等形式丰富的活动。近期,研支团成员正积极开展关于松潘中学“留守学生之家”的实地考察、对象服务、筹划组织等相关工作,并联系安徽师大“爱心中转站”等爱心组织为贫困学生募捐图书衣物等。

  心手相牵,逐梦前行,铺就梦想之路

  研支团成员除了在第一、第二课堂和捐资助学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外,还一直坚持不懈地开展地域联动系列活动,鼓励西部学子勇敢追求梦想。

  “与成长对话”系列活动以书信、明信片、视频连线为载体,连接东西部交流通道,为西部学子寻找心灵成长导师、打开梦想之窗。当孩子们收到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飞到松潘中学教室里的信件时,他们不仅感受到了来自远方的关怀,还有发自内心对大学校园、山外世界的向往和渴望。4月,第16届研支团成员跨越巴山蜀水回访支教服务地,开展“2017高考助力”活动,为高三学子加油打气。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对于此次表彰,安徽师大研支团松潘分队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这份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他们将放眼社会、不忘初心,继续用粉笔书写青春,用年轻的心去帮助更多的西部学子擦亮他们成长路上的星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