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愿以寸心寄华夏 且将岁月赠山河

 

2020-12-21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西部之行,我告诉他们是缘分。我一直觉得与志愿有一种莫名的缘分,大学期间参加志愿者协会,组织2000多名志愿者为39名贫困儿童捐款,实实在在为孩子们办好一件事情的时候特别高兴,也因这个缘故,毕业后我坚定地选择了西部计划。

赵大琼在电教室做调音准备。庞承泽 供图

  我渴望来到祖国大西北,来到西藏,来到新疆,来到那片离天最近的地方,向往着能将十六年所学知识化为力量带给那边的孩子们。一切都源于这份缘分,最终,我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开展志愿服务。在几次团委组织的志愿活动中,我多次来到校园,为昆玉中学的学生送去新年心愿——给自己的父亲买一双鞋;为维吾尔族小朋友送上生日蛋糕(懂事的她要把蛋糕装起来带回家给妈妈和妹妹吃)。这些孩子们善良、孝顺、爱学,让我明白了这片土地的淳朴和自己的责任。

  我的服务岗位是党委党校。刚来之时,面对繁杂的工作,我有些不知所措。党校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十分重要。党校图书室、电教器材、网络维护、干部培训等等,每一项工作都要求仔细认真来对待。服务至今,从开始的脚忙手乱,到后来的有条不紊,工作中我逐渐学习、成长。

赵大琼(二排右一)参加民族一家亲联谊活动。庞承泽 供图

  工作中,最难忘的还是2020年的春节。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那么远,心心念念想着春节能够回家,陪陪亲朋好友。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我回家的计划。面对新冠疫情,我毅然选择了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要求春节留守单位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2020年1月下旬开始到3月下旬,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我一直坚守在单位,做好党校的疫情防控与值班工作;并协助做好兵团有关领导及师市疫情指挥部住宿接待工作。同时,积极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捐款600元。

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的志愿者们在昆玉市合影留念。庞承泽 供图

  作为“抗疫一代”的青年,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站了起来,我很自豪,虽然没有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我仍为抗击疫情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新疆之行,除了工作上的锻炼,我还收获了爱情。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的“警察叔叔”。他是第十四师的一个基层公安干警。

  “警察叔叔”说,他几乎没时间看电视,偶尔一次看了兵团卫视,恰巧播出的画面就是初到乌鲁木齐火车站兵团卫视记者采访我的镜头。不成想就是这么不经意的一瞥,却开启了我们之间的情缘。之后,因为这份缘分他成为了我的男朋友。很幸运,在祖国的西北与他相识、相知。

  来南疆一年又半载,我逐渐理解并且融入到这座年轻的城市里。而身边每一位同事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以及这座城市特有的老兵精神。一道命令,执行一生,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在他们身上我学到很多,受益匪浅。

  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开在天山上,但是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树都能长在沙漠里,但是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愿留在南疆昆玉市,但是我们做到了。因心有所盼,盼望与年轻的昆玉一起成长;心有所爱,遇到了我的“警察叔叔”。

  我愿扎根南疆,为兵团向南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愿以吾辈青春,守卫这辽阔新疆!

  (作者:赵大琼,庞承泽,西部计划志愿者,分别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党委党校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团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