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服务边疆基层体味兵团味道

 

2020-12-02 14: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知兵味

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二团医院的志愿者张鑫。张鑫 供图

  2020年8月我们有了相同的名字——西部计划志愿者。天南地北的我们因为相同的理想信念,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有人会因为自己所深爱的那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市,我是因为这股兵味而爱上这座城市的。从初识到喜欢再到热爱,不经意间已过去了一个秋天。

  团里相识

图为服务于第一师十二团的志愿者参加沙漠徒步团日活动并合影。张鑫 供图

  朋友,加把劲!咬咬牙咱们就是第一了。哨声在三公里沙漠徒步的终点响起。比赛结束了,荣誉获得了,我们都笑了。这是我们到兵团的第一个团日活动。主题是凝心聚力,助力南疆更好地发展,展现大学生志愿者的分采。这次参加活动的小伙伴大多都是团里的志愿者,我们有着说不完的共同话题。活动开始,5人一队随机分组,我被分到了一支斗志昂扬勇争第一的小分队,突然觉得好胜心是我们身上最宝贵的财富。因为有所盼,有所求,所以内心从不空虚。队里有教书育人的“孩子王”,有为民解忧的小伙子,还有一个中药“小学徒”。不同专业背景的我们因为“争先”,这同一股“兵味”,把我们穿织在一起,不抛弃拉一把,不放弃推两步,就这样我们磕磕绊绊地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个沙坡走到了另一个沙坡。哨声响起,那面代表着荣誉的旗帜被我们牢牢地抓在手心。

  团里相知

志愿者张鑫与小伙伴一起在走访中宣传一氧化碳中毒的救治方法。张鑫 供图

  每天在“生在南泥湾,长在井冈山”的旋律中亦或是在“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的嘹亮歌声中醒来,在最好的年纪遇见兵团,我们是幸运的。你相信吗?仅一夜之间,我的心就判若两人。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平凡、慢慢褪去稚嫩。在平凡的岗位上抓住了兵味的尾巴——担当。在十二团团医院,对于我来说服务好每一位来就医的患者就是我的担当,一个合格的导医员的担当!在细枝末节处一笔一划的做好做稳,不轻于易,不疏于细。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那位维吾尔族大哥来就诊的身影,或许是这件白大衣给了他信任,在人群中找到我,操着一口生涩的汉语诉说着他的需求,好在我理解了。当我把这位维吾尔族大哥带到外科门诊前时,他说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我:谢谢你啊!因为这份信任,我必须全力以赴真心服务好每一位来就诊的患者。

  沾上兵味

  去基层接地气、养静气,长才气。在服务基层中,人命关天,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郑重对待。在团医院相关负责同志的带领下,我们深入百姓家,宣传介绍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措施,中毒症状以及救治方法。为不懂的爷爷奶奶解惑,帮大哥大姐指正知识误区,每个家庭都对我们道了声辛苦了,谢谢。这或许就是我们来到祖国西部的意义吧!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让我们以志愿为名,赴青春之约,践行志愿精神。

  (张鑫,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二团医院。)

责任编辑:李彦龙